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港股扎堆私有化回归A股? 专家:优质公司才有机会

2019-12-03 09:22:47 证券日报

  港股扎堆私有化回归A股? 专家:优质公司才有机会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11月28日,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粮油控股私有化公告引发了市场热议,上市如此不易,为何还要搞私有化退市呢?

  这已经是近2个月来,第3家央企旗下港股公司发布私有化公告。10月2日,港股上市公司中航国际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航国际明确计划提出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的自愿有条件现金要约,根据要约,收购价为每股9港元,较此前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6.97港元溢价了29.12%。

  10月3日,中国华能董事会及华能新能源董事会联合宣布,里昂证券代表中国华能确认拟作出自愿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以收购港股上市公司华能新能源全部已发行H股股份,要约收购价为每股3.17港元,该价格较此前最后交易日收盘价2.17港元溢价了46.08%。

  此次中国粮油控股私有化同样是高溢价收购,其控股股东中粮集团私有化方案显示,要约收购价为每股4.25港元,较最新收盘价3.17港元溢价约34.07%。

  中国粮油控股公告称,中粮集团提出私有化的原因,是当前公司作为上市平台的融资功能受限。中粮集团认为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外围因素为中国粮油控股的发展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导致股价走势疲软,公司融资能力受到一定局限,较难通过股权融资为其业务发展提供可用资金来源,为公司的发展战略提供支援。

  这3家公司的私有化原因基本相似,尤其是华能新能源,其自2018年8月份以来其市净率(市账率)低于1,已经无法于股权资本市场进一步集资。不止如此,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中已有10多宗私有化提案,包括华能新能源、华地国际控股、中航国际控股、哈尔滨电气、冠捷科技等多家公司相继获大股东提私有化。而这些公司未来的出路,均不同程度指向了A股市场。

  港股上市公司私有化后回归A股,这已经有不少案例。华熙生物就在港股退市两年后于2019年11月6日登陆科创板,拥抱新一轮的资本红利,公司上市当天市值超过400亿元。华润微电子曾于2011年以私有化的方式从港股退市,今年也选择科创板IPO,并且成为首家进入科创板注册环节的红筹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A股的市场表现并不好,单纯从市场走势来看,反而是港股和海外市场表现要好一些。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港股公司私有化后选择A股上市是有利的,因为A股虽然IPO较为严格,但是发行市盈率普遍偏高,对回归的公司更加有利。因此对于很多优质公司来说,首先选择是A股上市,如果不成功,再选择其他境外市场。

  这些发布私有化提案的港股上市公司,普遍共性是长期破净且估值偏低,而且股权融资受限,如果选择A股上市,自然也是期望获得A股的融资支持。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家政策方面欢迎优质的公司回归,并且A股市场也能够给予较高的估值,但是内地融资环境目前并不乐观。“长期来看,从估值及政策角度,均对中概股回归有利,但目前A股对这些私有化回归的公司,在资金方面是不利的。目前IPO审核已经形成常态化,这导致存量资金博弈加剧,增量资金则还在路上,未来中概股回归也有可能遇到发行难、融资难等问题。”

  徐阳表示,企业资质是否优良是能否回归A股的重要标准,以中国粮油控股为例,虽然它有上千亿元的资产,但大部分是物业、厂房等资产,平均资产收益率长期在10%以下,每年企业的利润只有十几亿元,这在估值标准较为严格的港股市场,自然难以获得较好的市场认同。但即便如此,这类公司私有化后回归A股市场也并不容易,因为当前政策更青睐科技创新型企业回归。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改革是A股的重点方向,未来会向市场化不断迈进,其前提就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只有优质的中概股公司才有回归A股的机会。“A股给出的估值高是众所周知的,但IPO的要求与严格程度甚至要高于一些海外资本市场。对于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来说,肯定是要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和发展阶段做出选择,回归A股的道路并不是那么好走的。”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