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特朗普四处"开战",要薅全世界羊毛?全球股市黑色一夜!

2019-12-03 10:17:34 券商中国

  全球黑色一夜!特朗普四处"开战",要薅全世界羊毛?美股创2个月最大跌幅,欧股全线杀跌,亚太也凉凉

  时谦

  特朗普又搞事情了!昨晚,美国接连出手。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日电,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表示,美国将立即“恢复”对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接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法国的数字服务税(DST)歧视美国公司,与现行的国际税收政策原则不一致。作为对法国数字税的回应,该机构提议对24亿美元法国商品加征关税,并考虑就数字税对意大利、土耳其和奥地利进行调查。

  一夜之间,特朗普可谓是四面出击,股市却凉了。截至收盘,道指跌0.96%报27783.04点,标普500跌0.86%报3113.87点,纳指跌1.12%报8567.99点。美股创两个月来最大跌幅。欧洲股市亦全线杀跌,今早亚太股市开盘亦遭遇开门黑。

  美股波动率VIX指数狂飙18%。

  

  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一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特朗普四面出击

  昨晚,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巴西和阿根廷两国货币大幅贬值,这对美国农民不利,美国将立即“恢复”对巴西和阿根廷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另据巴西媒体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当天对此表示,他将与巴西经济部长格德斯讨论此事,如有必要他还会直接与特朗普通话。巴西政府表示,巴西希望与美国方面就关税达成协议。巴西外交部长则表示,目前巴西正在与不同的美国部门就关税问题展开谈判。阿根廷钢铁业商会对美国的关税感到“深深的担忧”,预计将会损及钢铁生产与雇佣。

  去年3月,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称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韩国、巴西、阿根廷等部分国家随后同意对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或铝产品实行配额限制,以换取关税豁免。

  特朗普政府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多个经济体已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并向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出申诉。

  接着,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称,法国的数字服务税排斥/歧视美国的那些公司,针对法国数字税,提议就此对法国24亿美元特定产品加征最高100%的关税、并就此征求(各方的)意见,征税对象包括起泡酒、化妆品、家用商品、以及奶酪。特朗普政府正探索是否对奥地利、意大利、以及土耳其的数字服务启动301调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表示,由于在结束航空补贴纠纷上缺乏进展,将会考虑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并将其他产品列入近期的清单中。WTO发现欧盟启动对空客的补贴持续产生不利影响,并以美国企业的利益作为代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表示,美国在WTO裁决后考虑提高对欧盟的关税。

  据媒体报道,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今天的决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美国将对歧视或以其他方式给美国公司造成不适当负担的数字税收制度采取行动。事实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考虑是否对奥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数字服务税展开301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工作重点是打击欧盟成员国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这些保护主义不公平地针对美国公司,无论是通过征收数字服务税还是其他针对美国领先数字服务公司的措施。”

  美股创两个月最大跌幅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周一美国三大股指悉数收跌,截至收盘,道指跌0.96%,报27783.04点,标普500跌0.86%,报3113.87点,纳指跌1.12%,报8567.99点。美股创两个月来最大跌幅。波音跌近3%,领跌道指。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截至11月26日当周,美国股票基金经理将标普500指数CME净多头持仓减少883手至179909手,投机者标普500指数CME净空头持仓增加2016手至59644手。

  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苹果跌1.16%,亚马逊跌1.07%,奈飞跌1.48%,谷歌跌1.17%,Facebook跌0.96%,微软跌1.21%。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64%。

  虽然美国四面出击,但来自白宫方面的消息称,中美贸易仍存在一些良好预期。唯中概股收盘涨跌不一,阿里巴巴跌1.89%,京东跌1.1%,百度跌0.92%;和信贷涨26.88%,敦信金融涨16.36%,蔚来汽车涨7.05%;拍拍贷跌11.95%,微贷网跌11.76%,极光跌8.33%,宜人贷跌7.53%。

  美元指数昨晚重挫0.43,收报97.87。

  欧洲市场亦全线杀跌!

  

  美国国债收益率亦大幅杀跌,显示市场避险情绪上升。

  亚太股市开盘亦感觉不妙,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39%,澳大利亚ASX200指数跌1.8%。

  全球经济又添变数

  Adobe Analytics机构调查数据显示,黑色星期五的在线销售增幅超过19.6%,达到74亿美元,略低于预估的76亿美元。该公司估计,感恩节当天销售增长14.5%,达到42亿美元。

  据WIND显示,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再次下滑,且连续第四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下方。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48.1,预期49.2,前值48.3。不过,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继续得到消费者支撑。另外其它数据显示美国工厂活动正在逐步升温。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2.6,预期52.2,前值52.2。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12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95.6%,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4%;到明年1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87.5%,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5%,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0%。纽约联储42天期回购操作中出现超额认购,投标额达425.5亿美元,接纳额为250亿美元。

  但很明显,特朗普正在扰乱经济增长的预期,令到投资前景充满变数。针对南美国家的新关税是对投资者的一个警告,即使签订了协议,也会存在变数,贸易争端仍然不会轻易结束。目前,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终端消费市场,若被美国拒之门外,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会要经历一场阵痛。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