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5万股民无眠!涉嫌重大财务造假 这只股票触及强制退市

2019-12-03 14:13:3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5万股民无眠!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这只股票触及强制退市,没想到外资机构也踩雷

  中国基金报 江右

  长生生物强制退市之后,又一只股票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暂停上市半年多后,千山药机12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财务造假,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对于千山药机面临退市,深交所表示,将按照“触及即适用”原则,触发退市条件即启动退市程序,并作出退市决定,并且创业板的千山药机如被退市将不能重新上市。

  最新数据显示,千山药机股东户数仍有4.82万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一家外资机构法国兴业银行持股。

  又一股票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又有股票炸雷,重大造假触及退市。

  今年4月底年报后开始停牌,5月份被暂停上市,“出事”的千山药机如今终于等到了结果。12月2日晚间公告: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如被退市将不能重新上市。这也是继退市的长生生物之后,A股第二例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股票。

  千山药机12月2日晚公告,11月29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经查明,千山药机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2015年年报造假、2016年年报造假、2017 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

  1、2015年千山药机虚构销售回款、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5年度利润虚增79,505,270.96元,占当年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95.76%。

  2、2016年千山药机虚增在建工程、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6

  年虚增利润总额 357,331,482.4 元,占当年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 160.05%。

  3、千山药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伙同其胞弟刘华山操控公司资金往来,决策和组织实施千山药机公司发生金额巨大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利润造假等事项。

  上市公司被罚60万众多高管被罚被市场禁入

  证监会作出处罚。

  根据当事人上述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千山药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罚款;

  (二)对刘祥华给予警告,并处以 90 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

  30 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 60 万元;

  (三)对刘华山给予警告,并处以 30 万元罚款;

  (四)对周大连、姜纯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20 万元罚款;

  (五)对钟波、刘燕、邓铁山、王国华、付慧龙、顾维军、周仁仪、蔡弘、管新和、

  龚新文、曾艳、张小平、刘件民、郑国胜、彭勋德、黄盛秋、王亚军、陈龙晖、邹永红、

  金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5 万元罚款。

  当事人刘祥华、刘华山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依据《证券法》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刘祥华、刘华山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深交所:创业板退市不能重新上市

  退市股要小心,尤其创业板退市不能重新上市。

  就千山药机触及退市情形,深交所网站发布答记者问,根据深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千山药机如被依法依规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将不能重新上市。

  千山药机不只是触及重大违法强制情形,由于财务造假,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公司现处的财务类指标退市程序将与可能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程序出现叠加。

  也就是千山药机财务指标退市和违法退市都触及,深交所表示,将按照“触及即适用”原则,在其中任一情形触发终止上市条件时启动终止上市程序,并依规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当然,对于目前持股千山药机的投资者,在深交所作出退市决定后,还有最后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机会。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退市股票交易有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本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近5万股东无眠:外资机构也踩雷

  千山药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仍有4.82万户股东。虽然从高位下来跌幅高达95%,公司最新市值仍有13.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千山药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一家外资机构法国兴业银行持股125.09万股。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