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车又迎大消息!15年超重磅规划来了 这一板块直线拉升

2019-12-03 14:34:00 e公司官微

  新能源车又迎大消息!15年超重磅规划来了,这一板块直线拉升!且看6大亮点

  张骞爻 彭勃

  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2019年12月9日。

  其中提到,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加氢基础设施立项、审批、建设、验收、投运等环节的管理规范。引导企业根据氢燃料供给、消费需求合理布局加氢基础设施。支持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油、气、氢、电综合供给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

  受相关消息影响,氢能源板块直线拉升,京城股份凯龙股份全柴动力雄韬股份等股票涨幅居前。新能源车板块也强于大盘。

  近期新能源汽车行业热点事件频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该规划为未来十五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堪称今后一个时期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70%。

  规划亮点

  1、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分类交通管理及金融、保险等支持措施。破除地方保护,建立统一开放公平市场体系。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公共服务、共享出行等领域车辆运营支持力度,给予新能源汽车通行、使用等优惠政策。

  2、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达到25%左右

  发展愿景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力、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3、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引导企业联合建立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引导充电基础设施相关方联合开展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多车一桩、相邻车位共享等合作模式。

  4、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

  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因地制宜开展工业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开展高压气态、低温液态及固态等多种形式储运技术示范应用,探索建设氢气运输管道,逐步降低氢燃料储运成本。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油气氢电综合供给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

  近期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热点事件频发。除上文提到的规划及电池回收外,还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正式进入试点生产;以及德国政府计划自2020年开始的5年中将电动汽车购车补贴提高一半。

  5、正式意见稿中删减了此前关于2030年的发展目标

  此前的内部意见稿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形成市场竞争优势,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7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在高速公路广发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汽车新车能耗到达世界先水平。

  6、建立新技术豁免机制

  这一条与美国的《自动驾驶法案》中的一条类似,给予车企自动驾驶汽车生产数量豁免,被豁免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不用严格遵守现有的汽车安全标准和相关规定。正式意见稿中的这一条很可能就是为后续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车热点事件频发

  近期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热点事件频发。

  除了近日落地的规划外,还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正式进入试点生产;以及德国政府计划自2020年开始的5年中将电动汽车购车补贴提高一半。

  国内方面,11月22日,张家口市30辆燃料电池公交上路运营;11月24日,济南投运4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辆搭载潍柴燃料电池发动机;28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运营,推出了山东港口自主研发集成的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29日,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29日在佛山高明正式投入运营。

  公司方面,11月22日,河钢集团与特诺恩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氢冶金技术合作;26日,阳煤集团等发起设立30亿产业转型基金,重点投向氢能等领域;雄韬股份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未来3年合作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800辆;29日,博世中国氢燃料电池中心在无锡奠基,预计于2020年底建立。此外,大众集团预计到2028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纯电动汽车总量将达到2200万辆,而这当中有50%以上将来自中国。除了已经落成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大众还将在佛山打造一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工厂。宁德时代最新获得宝马新能源车电池订单。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成长确定性高,但行业景气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短期存在一定的压力,随着未来更多好产品推出、成本持续降低,有望推动行业成功换挡至市场驱动。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2019/2020/2021年总销量有望分别达到130/166/225万辆,增速分别为6%/28%/35%,预计2025年,总产销有望超过500万辆。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