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汇率一周内涨逾1800点!发生了什么?

2022-12-03 10:56:45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元疲软叠加外贸企业年末结汇:人民币汇率一周内上涨逾1800点

  过去的一周,人民币汇率再度快速上涨。

  截至12月2日16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Y)徘徊在7.042,过去一周累计最大涨幅超过1800个基点;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H)触及7.0359,累计最大涨幅则超过2100个基点。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主要受到四大因素影响,一是美联储未来加息预期放缓令美元指数从106.75降至104.69,二是防疫措施持续优化提振了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信心,三是海外资本纷纷抄底中国资产,带动人民币需求增加,四是年底外贸企业结汇需求上升,推高了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估值。

  他指出,尤其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令外汇市场人民币买涨人气明显回升。与此对应的是,量化投资基金纷纷加快削减人民币空头头寸的步伐同时,越来越多海外资金正在抄底中国资产,令人民币汇率涨势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11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达到600.95亿元人民币,创下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月净流入额;12月前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达到约155亿元人民币,带动人民币需求与汇率估值双双“水涨船高”。

  一位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指出,随着美联储释放放缓加息幅度的信号,市场正预期美元指数“见顶”,令全球投资机构看涨非美货币的意愿持续增加。未来一段时间,即便美元指数有所回升,人民币等非美货币仍将有望持续修复估值。

  “究其原因,此前美元强势飙涨令不少投资机构发现自己过度沽空非美货币,如今随着不同国家经济走势再度分化,全球资金将持续流入经济基本面稳健增长的货币。”他指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在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的预期带动下,人民币韧性有望实质性增强。与此同时,随着美国通胀下降令美联储未来加息预期放缓,未来美元指数更趋于下降,令1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率延续涨势。

  美元指数“见顶”的助攻效应

  在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近期美元指数弱势下跌,是触发人民币汇率大涨的重要推手。

  受美联储未来加息预期放缓的影响,11月美元指数累计跌幅达到5%,很大程度上打击了美元看涨人气。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当周,投机客的美元净空头头寸达到18.2亿美元,创下2021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

  汇丰银行外汇研究主管梅克尔(Paul Mackel)发布最新报告指出,这表明众多资本普遍预期美元指数基本见顶,因为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加之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都对美元走强构成巨大压制效应。

  摩根士丹利策略分析师Andrew Sheets认为,不排除年底对冲基金借助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的机会,纷纷对美元多头获利了结,但这都将支持全球资本转而买涨非美货币。

  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美元回落驱动量化投资基金“被动”推高人民币汇率之际,众多海外资本纷纷加仓中国资产,令人民币汇率获得更大的“主动”上涨动能。

  究其原因,随着中国防疫措施持续优化与一系列稳经济举措出台,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预期明显增强,激发众多海外对冲基金纷纷主动抄底被低估的海外中概股与A股股票。

  在他看来,近一周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与北向资金流入额加大与中概股吸金能力增强有着“密切”关系,众多海外资管机构与对冲基金一面抄底中国资产,一面买涨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向获利。

  这令近一周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始终略高于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约50-100个基点。

  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随着海外资本抄底中国资产,人民币汇率回升势头正变得更加稳固——即便未来美元指数回升,全球长期资本对中国资产的青睐,将令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具韧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低点或已确认,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维持宽幅震荡行情的概率较高。长期而言,未来人民币汇率估值表现,将逐步由国内经济稳健增长基本面主导。

  外贸企业年底结汇需求旺盛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快速大幅上涨,还得益于外贸出口企业年底结汇需求旺盛。

  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临近年底,众多外贸出口企业都会选择加大结汇力度,用于支付员工工资、上游供货商货款与银行贷款等,导致当前人民币季度性需求增加。

  “近一周来,不少外贸出口企业甚至提前启动结汇进程,因为他们认为美联储放缓加息预期正令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汇率相应上涨),早一点结汇反而能获取更多的人民币资金。”他指出。

  兴业研究汇率分析师张梦认为,不排除外贸企业刚性结汇需求将延续到春节前,令人民币汇率有望呈现岁末年初的“强势表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这背后,是企业逢高结汇的理性操作力度持续增加。以往,不少外贸企业宁愿等待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令美元指数回升,再考虑结汇赚取汇兑收益最大化。如今,随着美元指数波动加大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稳固,越来越多外贸企业都会根据自身资金需求与汇兑收益预期选择结汇金额与结汇时机,赚取合理的汇兑收益。

  “这很大程度得益于众多外贸出口企业外汇套保意识的持续提升,令他们不再赌汇率,而是通过多元化的金融衍生品锁定自身外汇风险敞口汇率风险。”前述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随着中国外贸保持韧性,跨境资本有序双向流动,国际收支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衡,加之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与海外资本配置中国资产再度升温,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