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多重利好推动A股12月开门大涨 北上资金狂买120亿

2018-12-04 01:17:50 每日经济新闻

  多重利好推动A股12月开门大涨 北上资金狂买120亿

  每经记者 杨建

  受到周末消息面利好刺激,A股三大股指在12月首个交易日集体跳空高开并大涨。其中,沪指收盘上涨2.57%,创业板指上涨3.2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250亿元,两市共有78只股票涨停,424只股票涨超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3日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大幅抢筹,全天净流入超过120亿元。有私募指出,沪指2449点的低点在今年是很难看到了,那么,是否意味着“市场底”已经形成了呢?

  重磅利好推动A股市场普涨

  12月3日是12月A股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三大股指集体跳空高开。其中,沪指收盘上涨2.57%,深成指上涨3.34%,创业板指上涨3.26%,两市合计成交4250亿元。沪深两市共有78只股票涨停,424只股票涨超5%,811只股票涨超4%,形成普涨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消息面上利好频出,首先是中美贸易关系有所缓和;其次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直接投资A股的利好落地,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不少的增量资金。

  另外,12月2日,中金所宣布,自12月3日起调整三项股指期货交易标准,这也对A股市场构成重大利好,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提高市场活跃度,增加流动性,从而使股指期货更好地发挥套期保值、价格发现和资产配置的三大功能。

  对此,广发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预计广谱利率下行、国内政策积极对冲,不确定性来自海外,影响最为直接的便是中美贸易关系。短期内,G20会谈成果对于股权风险溢价的进一步修复起到推进作用,“估值底”的夯实得到有力支撑。

  北上资金净流入超120亿元

  上周五,午后沪指在部分权重板块的拉升下持续走高,一度逼近2600点整数关口,显然是“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动起来。12月3日沪指开盘便一跃突破了2635点的压力位,可见重磅利好对市场的影响十分巨大。有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市场将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因为在没有外部因素困扰的前提下,市场将会按照自身的节奏和趋势运行。从股指保持的格局来看,预计短期内仍将保持反弹走势,短期内沪指将重新回到2700点整数关口附近。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3日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大幅抢筹,其中沪股通净流入89.0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7.19亿元,全天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超过126亿元。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对此指出,今年底到明年,A股很大可能是一个中继性质的年度反弹行情,后面还会磨底,历史性的大机会还需要等待。股市的中级机会来了,现在到明年底赚钱概率为70%。这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反弹,很可能带动创业板指数上涨20%以上,题材成长股与价值股本身也有一个交替周期。从事件上看,今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在明年落地,且科创板在明年启动,也对小盘股有推动作用。

  “市场底”是否已就此形成?

  12月的A股市场在重磅利好加持下迎来“开门红”行情,在今年仅剩的一个月里,市场将怎样走?多家私募基金认为,A股将继续超跌反弹趋势,短期对A股持看多态度。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76.92%的私募认为新增资金进场明显,A股将会超跌反弹,23.08%的私募认为市场反弹不会一蹴而就,还需要经过不断磨底回调的过程。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在期指恢复正常交易后,有了风险对冲工具,对提升市场流动性有一定帮助,直接利好证券行业,也利好大资金逐步回归市场。从机会上说,大资金始终关注的是流动性,在“政策底”区域,优质蓝筹、大盘股的成交量已明显上升,股性逐渐激活,所以结合指数关注这些股票价格突破盘整区间,也是很好的跟随策略。

  另外有私募认为,今年12月份,沪指难以再见到2449点的低点了。对此,陈熙伟指出,“市场底”是市场合力打出来的,所以现在还不好说。从日线级别来说,目前沪指处于离开2449点后的一个盘整,2449点是目前这个盘整的极端低点位置。那么现在的操作可以假设这个位置是“市场底”,但关键是这个盘整区间至今还没有确认突破。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形势看来,“政策底”及“估值底”均加速了“市场底”出现,12月新增资金进场明显,A股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不大。鉴于阶段性底部并非短期形成,目前还需要市场不断地磨合试探。如今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则会推动“市场底”快速形成。

  寻找市场最主要确定性机会

   在重大利好的刺激下,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普涨,那么市场后期的确定性机会在哪里呢?

  北京星石投资认为,产业升级是坚定不移的长期方向,而其发力路径将转向“市场化”,通过资本市场等市场化手段支持产业升级,将是确定的长期方向。因此,补短板、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升级,是未来具备确定性的发展方向,这样的价值成长股可能率先产生于具备技术领先地位或者能够充分享受当前人才红利的行业中,如先进制造、医药等。随着未来经济企稳、资本市场制度红利进一步释放,优质的价值成长股将越来越多。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选择板块和个股方向上,应该以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市场的新兴产业小盘个股为主。首先是小盘绩优股,在下跌3年后,不论是PE和PB都很低了,又是细分市场的龙头,这样的行业和个股值得关注和参与;其次是真正参股科创板块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第三是科创板推出带来的估值体系变化,已经上市的小独角兽类公司值得关注和参与;第四是估值合理和有核心技术的公司,也值得认真研究。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中美贸易关系缓和以及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大大减轻了市场对于未来不确定因素的担忧。12月份在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有望突破前期的反弹高点。在板块选择上,长期关注5G、新能源等快速增长行业的成长股机会;短期关注消费、医药、金融等北上资金偏好板块。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好天然气储运板块,尤其是储气罐建设部分;另外军工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上市公司现金流也在持续大幅改善,这意味着在手订单饱满以及结算速度加快。未来随着军民融合深入推进,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相关政策推动,具备一定成长潜力。另外还可看好一些逆经济周期行业,如5G板块,我国将大概率于2019年发放牌照,之后便会开启新一轮建设周期。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