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微言】助力民企,惟在公平

2018-12-04 14:34: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4日电 题:【微言】助力民企,惟在公平

  特约评论员 尔泰

  “女士优先”是国际公认的一条礼仪,但往往只适用于无关痛痒的小事,先入座、先下车、先进电梯等等。而在利益攸关的市场竞争中,没有哪位绅士会同意女士优先竞标、优先审批、优先上市的,这些当然要平等。

  而在过去甚至当下的中国,“国企优先”“只许国企”的现象普遍存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融资贷款、招投标等领域,“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有形无形的障碍,让民营企业吃透了苦头。

  这下好了!政策的风向从未如此清晰,助力民企发展的“红包雨”让人应接不暇。《人民日报》近期还派员探访近百家企业,大有“请问您还需要什么”之意。今后一段时间,中央相关部门、各地政府料将继续推出支持民企的政策措施。

  但是一些市场人士从这波“红利”中嗅出了“民企优先”的意味,则纯属误解。高层要求,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相关措施都不应超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范围。

  所谓公平,就意味着不宜对任何一类市场主体特别“优待”。

  山西近日提出,将筹资50亿元组建民营企业政策性纾困救助基金,市场化推动解决上市或重点民营企业流动性问题;安徽将从2019年起,统筹新增1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南京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一举释放1500亿元的“政策大礼包”。

  这些真金白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给谁不给谁?须慎重而科学地做出解释和安排,做到公开透明,否则容易造成新的市场不公。就在不久前,有的民营上市公司一边囊获国资纾困资金,一边上演大股东减持套现,吃相难看,让广大投资者心里很不是滋味。

  对于一些陷入困境的民企来说,补贴、贷款、救助等临时性措施或许能起到“及时雨”的作用,但是,怎么从制度上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才是长久之道,对企业来说更有长久价值。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改革开放40年来,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一批批民营企业成长为行业翘楚,他们依靠艰苦的打拼和精明的竞争策略取得成功。当年,李书福打着制造摩托车的幌子建厂、李河君“一边争取审批一边开工”建设金安桥水电站,当初不靠“救助”就能顽强发展的吉利、汉能,为什么近年来反而发生了骗取财政补贴的事情?值得反思。

  董明珠曾说,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也曾说,我们不需要政府补贴,我们就希望公平。

  马云在刚刚举行的浙商总会年会上说,在危机关头,能够熬过困难,熬过挑战的企业,才有抗体。还有商界人士在会上说,世界上要有一个救世主,就是市场;而在市场里,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给补贴不如给事业。”人们相信,这些声音并不是个别企业家标榜“高风亮节”之言,而是彰显出真正的中国企业家精神:要公平,不要照顾;靠自己,不依赖环境。

  此外,公平,还意味着民企要与国企同样遵纪守法、守规矩、承担社会责任,而不是在一片呵护声中成为监管“碰不得”、法律“惩不得”、舆论“骂不得”的瓷娃娃。

  总之,助力民企,公平足矣。(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