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上市公司回购多金额大 有利于稳定市场增强信心

2019-12-04 10:19:53 证券日报

  A股上市公司回购多金额大 有利于稳定市场增强信心

  本报见习记者 李 正

  日前,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股份进展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从股票市场上购回一定数额发行在外的股票,较之现金分红,这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更优方式。同时,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回购也表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度。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典型的回购可以提升上市公司资产含金量,提高每股收益,提振投资人信心,进一步可以推升股价,做大市值。但如果使用借贷资金,甚至高息借贷资金来回购,则会加大企业财务负担。

  “从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的目的来看,有的公司在股价估值高位进行回购,资金投入回报低,维护股价的目的更明确。同时,也有上市公司进行象征性的回购,甚至利用回购掩护减持和炒作股票的目的等等,这些需要通过不断的制度完善、多方共同监督来改进。”夏风光进一步表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增多,特别大额回购增多,并且多出现在经营稳定的蓝筹股上,表明部分股票估值偏低,上市公司看好自身发展前景,有意通过回购来释放积极信号。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6年至2017年底,上市公司整体回购处于低迷状态,后从2018年初开始走高,到2018年底,随着对《公司法》中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A股市场掀起了最新一轮上市公司回购热。

  知远投资董事长柳正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回购表现出越来越支持的态度,同时,上市公司从初期的投入期,高速发展期以融资为主,到如今多数行业上市公司已到成熟期,分红和回购股份回报投资者是非常自然的。

  “2018年《公司法》的修订完成,从制度上扫清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很多障碍,引发了上市公司的回购热。”柳正华进一步分析道,2018年持续至今的上市公司回购热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长期必然行为。此轮回购热涉及的企业数量较多,金额比较大,比如美的集团50亿元和中国平安100亿元的股份回购,为稳定资本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同时,公司的中小投资者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