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白酒板块喜提利好!行业消费税率未变,相关个股强势涨停

2019-12-04 13:51: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4日电(闫淑鑫)备受关注的消费税法终于要来了!12月3日,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关心的白酒税率并未调整,也没有纳入后移征收改革试点,仍然延续之前在生产(进口)环节征税的政策,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或者500毫升)。此消息无疑让白酒股们“松了口气”。

  据了解,上周五(11月29日),受“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或将于年底前公布”等消息影响,A股白酒板块大跌。当日,申万白酒指数跌幅达3.25%,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更是分别下跌4.16%、3.98%,跌幅靠前。

  如今,征求意见稿的落地,对于白酒股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Wind数据显示,12月4日开盘后,白酒股集体上涨,金种子酒涨停,青青稞酒的涨幅也一度达6.27%。截至午间收盘,19只白酒股中仍有14只上涨,其中金种子酒、青青稞酒、老白干酒等涨幅靠前。

  截至12月4日午间收盘,19只白酒股中仍有14只上涨。来源:Wind截图

  “意见稿中白酒消费税率、征收环节均未变化,与现行制度一致,预计将解除市场的短期担忧,对白酒板块形成利好。”中信证券提到。

  据了解,今年10月份,国务院曾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提出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其中先对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等条件成熟的品目实施改革,再结合消费税立法对其他具备条件的品目实施改革试点。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前述《征求意见稿》中,仅“金银首饰、铂金首饰和钻石及钻石饰品”和“超豪华小汽车”两类商品的消费税在零售环节征收,白酒、烟、油、高端化妆品、高档手表等品类的税率、征收环节均未有调整。

  来源:财政部官网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若其他行业试点效果较好,消费税改革推行至白酒行业是迟早的事。

  对此,中信证券指出,目前消费税改仅在几类奢侈品试点运行,还需进行包括征税后移具体实施的细化、对地方财政增强效应的检验等,未来推广到其他品类的节奏、落地方式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白酒由于渠道的复杂性,实现难度大,即使被纳入试点范围,也大概率会排在烟、油之后。

  中信证券认为,若白酒行业施行税改,对不同企业影响差异较大。“对茅五泸等强势品牌来说,由于品牌力强大,对渠道和消费者议价能力强,新增税负预计将实际由渠道或者消费者承担,对企业利润影响小。对品牌力不足的竞争弱势企业来说,预计将自行承担部分或更多税负压力,因需要为新增税负补贴渠道以保持渠道动力,同时品牌力不足、定价权低,也难以将新增税负转移给消费者。”

  中信证券表示,综合来看,白酒税改落地的负面影响主要集中于弱势品牌,名酒具有强大的转稼能力,消费税变化对其影响小。另外,若税改实施,新增消费税将由消费发生地征收,当地政府将更有意愿加大开放力度,引入名酒竞争,有利于名酒企业加速全国化。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提到,若白酒行业实施消费税改革,将加剧中小酒企的生存困境,对名酒的影响有限。

  “名酒具有较大的议价能力,可凭借其自身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等,采取提价、补贴等方式将这部分成本冲抵。但中小酒企实际上是以价格为导向的,产品售价低,对于成本变化比较敏感,加之他们在品牌、渠道等方面不具备优势,又缺乏一定的议价能力,消费税的增加,势必会导致产品动销率下降,从而给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蔡学飞表示,在白酒行业分化趋势愈加明显的情况下,甚至还会危及企业生存。(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