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泽集团斥资12亿重整 点燃吉恩镍业重新上市希望

2019-12-04 17:12:54 新京报网

  中泽集团斥资12亿重整 点燃吉恩镍业重新上市希望  

  新三板上市公司吉林吉恩镍业发布公告,法院批准了吉恩镍业的重整计划,中泽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吉林中泽昊融集团有限公司,中泽集团向中泽昊融出资21亿元,并通过中泽昊融提供合计12亿元资金用于重整吉恩镍业。

  摘牌退市的吉恩镍业重整有了新希望。

  12月4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新三板上市公司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恩镍业、吉恩3)发布公告,法院批准了吉恩镍业的重整计划,中泽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泽集团”)与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融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吉林中泽昊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泽昊融”),中泽集团向中泽昊融出资21亿元,并通过中泽昊融提供合计12亿元资金用于重整吉恩镍业。

  中泽昊融受让吉恩镍业本次重整中由资本公积金转增的442804608股,占公司出资人权益调整后总股本的56.51%,成为吉恩镍业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

  收购报告书披露,本次收购完成后,将着力提高吉恩镍业的盈利能力,实现吉恩镍业的可持续发展,力争实现吉恩镍业股票重新上市。

  力争重新上市

  吉恩镍业官网显示,公司总部位于吉林省磐石市境内,是集采矿、选矿、冶炼、化工于一体的有色金属企业。现有资产总额128亿元,员工5000多人。企业主要从事硫酸镍、高冰镍、电解镍、氢氧化镍、氯化镍、硫酸铜、铜精矿、硫酸、羰基镍、羰基铁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形成了“吉恩”牌优质镍系列产品,其中“吉恩”牌硫酸镍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多次获“吉林省名牌”称号。产品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并远销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根据吉恩镍业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吉恩镍业创建于2000年,于2003年9月5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18年,因连续四年亏损,公司股票被上交所摘牌终止上市。2018年11月,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吉恩镍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吉林中院申请对被申请人吉恩镍业进行重整。2019年6月14日,吉恩镍业收到吉林中院送达的“(2018)吉02破16号之一”《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

  收购报告书披露,本次收购的目的是通过破产重整引进重整投资人帮助吉恩镍业恢复持续经营能力,本次收购完成后,收购人中泽昊融将在深入分析调查镍行业及市场状况的基础上,结合吉恩镍业的业务结构与资源状况,优化经营业务结构。在未来着力提高吉恩镍业的盈利能力,实现吉恩镍业的可持续发展,力争使吉恩镍业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最终实现吉恩镍业股票重新上市。

  根据吉林中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吉恩镍业将按照每10股缩为1股的方式进行缩股,缩股后,吉恩镍业总股本将从1,603,723,916股缩减至 160,372,366股。以缩股后的总股本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38.861268股的比例转增合计623,227,355股,调整后总股本变为783,599,721股,其中中泽昊融以12亿元资金受让合计442,804,60股,占总股本的56.51%;剩余 180,422,747 股按照本重整计划用于清偿债务。

  吉恩镍业实控人由吉林省国资委变更为于泽国

  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吉恩镍业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出现变更。

  根据《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中泽集团与昊融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中泽昊融,中泽集团向中泽昊融出资21亿元,并通过中泽昊融提供合计12亿元资金用于重整吉恩镍业。

  中泽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是以投资并购和企业经营发展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集团,创建于1995年,总部位于北京和辽宁沈阳。目前拥有员工1.8万人,下属40余家子公司,涵盖铁合金、炭素、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地产开发、现代服务、商贸物流和金融等产业,麾下重点企业有吉林铁合金、吉林炭素、吉林镍业等,新兴企业有吉铁铁合金、吉蒙炭素和瑞志现代煤化工等内蒙古冶金综合产业集群。此外,中泽集团进一步拓宽经营领域,成立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公司,入股金融机构,参股保险公司,适时推进了金融产业发展。

  工商信息显示,中泽集团注册资本为5亿元,股东分别为于泽国、于泽英、于泽旭。

  

  昊融集团官网显示,公司由原吉林镍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制重组设立的产权多元化企业,总部位于吉林省磐石市。公司始建于1960年,现已成为集科、工、贸于一体,专业从事金属产品生产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开发、金融资本商贸运营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员工7000余人。

  昊融集团麾下由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朝阳昊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核心控股企业以及多家参股成员企业组成。

  工商信息显示,昊融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包括吉林省国资委、广东华创化工有限公司等。

  

  收购报告书显示,本次收购前,收购人中泽昊融不持有吉恩镍业股份。本次收购完成后,收购人中泽昊融将合计持有吉恩镍业442,804,608股股份,占吉恩镍业总股本的56.51%。

  本次收购将导致吉恩镍业控制权发生变化,吉恩镍业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吉林省国资委变更为于泽国。

  收购报告书披露,于泽国,1963 年出生,1984年3月至 1992年,于泽国于辽阳市人事局任职,先后担任科员、副科级调研员;1992年至1995年,于泽国辞去公职,下海经商,从事边境贸易;1995年,创办辽阳中泽出租车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1997年至2014年,成立辽宁中泽集团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2014年至今,担任中泽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吉林银行向中泽集团提供并购资金12.5亿元

  中泽昊融的钱从何处来,将要怎么花?

  根据《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中泽集团将提供21亿元资金用于整体重整昊融集团、大黑山钼业和吉恩镍业。中泽集团以21亿元资金与昊融集团以拟保留资产共同出资成立中泽昊融。昊融集团持有中泽昊融的股权全部用于抵偿金融普通债权和选择转股的非金融普通债权,完成抵债后中泽集团与昊融集团普通债权人分别持有中泽昊融70%和30%的股权。

  中泽昊融持有的21亿元资金,4 亿元用于清偿昊融集团各类优先债务,5亿元用于重整大黑山钼业并受让大黑山钼业重整调整的70%股权,12亿元用于重整吉恩镍业并受让吉恩镍业重整调整的56.51%股权。中泽集团于2019年9月完成全部21亿元出资。

  收购报告书显示,中泽集团本次用于重整的资金,其中 12.5 亿元来自银行贷款,8.5 亿元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2019 年 8 月,中泽集团与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雾凇 大路支行签订《借款合同》,中泽集团向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雾凇大路支行申请贷款合计人民币12.5亿元用于支付并购交易价款及费用,贷款期限为 2019年8月26日至2026年8月25日。担保方式为保证担保,同时股权交割 完毕后追加中泽集团持有的中泽昊融70%的股权、中泽昊融持有的吉恩镍业 56.51%的股权和大黑山钼业70%的股权用于质押。

  吉林银行官网11月20日文章显示,中泽集团将提供21亿元资金用于整体重整昊融集团,资金来源成为重整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吉林银行考虑到昊融集团原为吉林省重点国企,虽然暂时资不抵债,但仍具备内在价值,重整成功将对吉林省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有利影响。因此,吉林银行一方面进行详细的调查,在控制信贷风险基础上,快速形成并购融资方案,为投资方中泽集团提供低成本并购贷款12.5亿元,期限7年。

  吉林银行官网显示,重组成功后,昊融集团可以利用其子公司吉恩镍业世界第一大镍盐生产基地和国内第二大镍金属生产基地的资源优势、黑山钼矿16.5亿吨(品位0.066%)的储量优势、境外加拿大皇家矿业拥有的化镍矿储量优势、硫酸镍国内第二位的生产能力,以及产业基地优势、市场优势,有望重回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轨道。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