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长安新能源混改落地,长安汽车放弃控制权

2019-12-04 20:04:44 新京报网

  长安新能源混改落地,长安汽车放弃控制权

  魏帅

  历经两次挂牌、历时一年多的长安新能源增资扩股的混改之路,终于画上了句号。

  12月4日,新京报记者从长安汽车方面获悉,旗下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公告显示,本次融资于今年11月完成,引入重庆长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简称“长新基金”)、南京润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南京润科”)、重庆两江新区承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两江基金”)和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南方工业基金”)4家战略投资者;四个股东分别拟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共28.4亿元。

  增资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48.95%,长安放弃控制权,长安新能源变为联营企业,预计放弃权利事项对其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净利润22.91亿元。

  引入投资者均为“国资”背景

  长安新能源此次引入的长新基金、南京润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4家战略投资公司,股比分别为17.9737%、17.9737%、13.3006%和1.7974%。

  据新京报记者查阅天眼查显示,根据股权结构,长新基金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为重庆地方国资背景;南京润科则由南京溧水经济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实为南京地方国资背景;两江基金则由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实际控制,实为重庆地方国资背景;南方工业基金则兼具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等混合属性。

  截至12月4日,上述4家战略投资者已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投资意向登记材料,并缴纳保证金。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增资签约活动已于12月3日在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举行。自此,长安新能源耗时一年多的增资扩股终于告一段落。

  全资变联营实现多元化改革

  本次增资完成后,长安新能源注册资本将由9900万元增至约2.02亿元,长安汽车持有的股权比例也由100%稀释到48.95%,长安汽车放弃控制权,长安新能源也由其全资子公司变为五家联营公司。

  长安汽车称,放弃同比例增资新能源科技公司的权利,主要是考虑到单独依靠长安汽车来发展新能源业务难度会持续加大,为了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发展活力,提高其运营效率,加速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需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长安新能源的顺利转型。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新能源引入融资与其自身发展不太顺畅有关,母公司业绩承压,无暇顾及其发展,长安新能源出于进一步发展的考量,需要通过融资缓解资金压力,以保障后续研发及产品投入。他指出,目前长安新能源的产品竞争力不足,未来要根据政策重新调整战略,开发更多新产品等,需要投入研发的资金较多。

  加速产品落地和技术提升是关键

  自2018年长安新能源正式成立以来,一直面临着较大的亏损难题。

  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长安新能源2018年亏损2.27亿元,2019年截至10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26.83亿元,其中负债总额为22.5亿元,亏损5.79亿元。而在销量方面,2019年长安汽车新能源1-10月累计销量仅为3.2万辆。

  实际上,在长安汽车2017年发布的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中,长安新能源被视作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包括混改以及资金的引入,也是其继续坚持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着力点。

  长安汽车方面公开表示,本次增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的布局落地实施,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的需要,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

  从行动来看,其产品布局速度正在加快。今年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新能源发布新产品E-Pro,以及一款概念车E-Rock,未来长安新能源将以E系列新品征战新能源市场,同时还计划在接下来的三年里累计投入100亿元,加快推进新能源专属平台的打造以及新能源与智能化。

  此外,据长安新能源资产评估报告显示,2021年长安新能源将以外购方式购入长安汽车投资修建的南京江宁新能源汽车一期生产基地(已投资建设),构建自身生产能力。而截至2021年,整车零部件生产及安装均委托代加工和组装,其委托加工产生的成本仍占主营业务成本一定比例。

  该份报告还指出,长安新能源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油电兼容车型和纯电动的全新平台车型。2021年前生产与传统车共线的油电兼容车型,均委托长安汽车进行代工生产;2021年后生产的全新平台新能源汽车,采用代工和自行生产相结合的模式。

  新能源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顺利实现增资获得存续能力之后,加速产品落地和技术提升,才是实现长安汽车顺利完成新能源转型计划、实现全面电气化目标的重要基础。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