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不换手机号就可换运营商? 这三个问题让你直接崩溃

2018-12-05 16:36:48 中新网微信号

  不换手机号就可换运营商? 这三个问题让你直接崩溃

  “不换手机号就可换运营商了”——这则“好消息”,很多人不了解实情,看到后很激动,但下面这三个问题可能让你“崩溃”。

资料图:三大运营商。

  你有资格吗?

  “不换手机号换运营商”,其实2010年11月开始就有地方可以了。当时是天津、海南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随后2014年9月,江西、湖北、云南三省也开始实施携号转网试点。

  不管以前还是现在,想携号转网首先要有资格。

  以前用户需去线下营业厅咨询有没有资格。12月1日起,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个试点省(市)优化携号转网的业务受理流程,用户发短信就可查询是否有携号转网资格。

  上述五个试点省(市)的用户可发送短信指令“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归属运营商查询,移动用户是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有资格后通过短信取得授权码,再到转入运营商线下营业厅办理。

  不过很多用户在社交网络上说,得到的反馈是“无资格”。

新浪微博上网友的吐槽截图

  江西188号段开头的某用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试过了,但反馈说我无资格携号转网,共有6个理由,其中包括‘办理了集团网业务’。”

  还有武汉157号段开头的用户对记者说,“短信直接反馈‘188/157号段暂不可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有下面几种情况,用户无资格携号转网:

  购买的是合约机、办理的合约套餐未到期、家庭套餐用户、和宽带绑定的号码、校园卡用户、未解绑VOLTE服务的用户、收入归集团成员关系业务或办理了集团网业务、参与其他流量专项减免的用户等。

6条理由拒绝用户携号转网。受访者供图。

  从号段上看,188、157、170/171(虚拟运营商)号段开头的用户无资格携号转网。

这两个号段无任何理由,直接通知无资格携号转网。受访对象供图

  综合来看,携号转网的情况就好比共享单车退押金,没说不让你携号转网,但实际操作起来门槛相当之高。

  转网后还能接收短信吗?

  目前很多互联网服务登录时都需要手机验证码,这也是目前短信应用最频繁的地方,但携号转网后,这个服务可能会被打折扣。

  有分析指出,验证码的提供商 ISP(服务提供商)在发送信息时,往往会针对不同的运营商有不同的端口,甚至不同的运营商会找不同的 ISP,难以统一。所以用户携号转网,有可能会出现收不到验证码的情况。

  微博用户@Dioskouroi称,“原来办理携号转网,被工作人员威胁,如果收不到银行短信、网络验证码后果自负。”

  有近日成功携号转网的用户展示的短信显示,确实被“提醒”:转网后可能影响部分业务使用及短信接收,如微信、QQ、单位、学校、淘宝、网站等验证码及短信通知。

图片来自网友截图。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分析,携号转网需要花费很高的建设与维护成本,因为每个省的每家运营商都要进行用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的改造,成本很高,但最后可能没有人用,钱就白花了,所以也不会强制进行这些改造。

  还能成功充值吗?

  现在手机充值很方便,微信或者支付宝都支持,但携号转网后,这些便捷可能就享受不到了。

  武汉有携号转网成功的用户,收到提醒短信:转网后可能影响部分业务使用,如第三方代缴话费,包括银行、微信、支付宝缴费等。

支付宝客户端上的手机充值界面。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分析原因,目前国内的所有号码前三位为运营商识别码,中四位为归属地识别码,一旦携号转网后,相关互联网应用数据库无法识别号码正确归属地,导致手机部分功能失灵,例如在线充值话费,在支付宝上充值话费会导致部分商家无法正确充值。

  记者联系了部分运营商客服得到回应,“携号转网后,原则上是不影响在线充值的,但最终要以当地运营商实际口径为准。”

  作者:吴涛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