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寒流”中的B级车市场会怎么变?

2018-12-05 16:37:33 新民晚报

  “寒流”中的B级车市场会怎么变

  临近年关,即便整体车市遭遇“寒流”,但在B级车这一细分市场,依然火药味十足——合资、独资、自主品牌更新换代新车争相上市,竞争更趋白热化,让这一本已萎缩的市场显得很不“安宁”。

  “一线”:日德对决

  在B级车的第一梯队,此前“德系双雄”迈腾、帕萨特一骑绝尘的局面已被打破;前10月双雄虽包揽合资B级车销量冠亚军,但与急起直追的日系车差距缩小。以雅阁和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B级车,全面换装混合动力,弥补了动力系统的短板,外形也更加时尚新锐,对德系双雄产生了强大威胁。

  第十代雅阁上市以来,攻势凌厉,倒在脚下的对手既有还未完成换代的天籁,还有全新一代凯美瑞。而现在,雅阁更是将进攻锋芒直指第一梯队老大迈腾。经过两个月的不断追击,10月份雅阁以16295辆的销量直逼迈腾的16324辆,几乎不相上下。尽管从整体销量看,迈腾1-10月累计销售198460辆,领先优势明显,但近两个月的销量示弱,释放出危机信号。迈腾的卖点是血统和性能,但新雅阁的颜值大幅提升,用1.5T和2.0L混动对标迈腾的1.4T和2.0T,也足可以掰掰手腕。另外,雅阁将起售价放在16万元级别,这是迈腾没做到的。雅阁还有一个小神器没用上——10AT,换句话说,雅阁还有奇兵在后。

  而刚迎来全新换代的帕萨特,进入新的市场轮回,虽然10月份销量仅7723辆,但鉴于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其正处于新老交替过渡期,接下来的表现才是真正实力的体现。凯美瑞近三个月来,销量逐渐逼近帕萨特,年末与帕萨特或为争夺老三的位子有一场恶斗。

  到目前为止,德日四强都已经以换代后的新车型出战,日系两兄弟将与“德系双雄”在明年迎来真正的对决。

  “二线”:分化加剧

  与B级车第一梯队的激烈角逐相比,第二梯队则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

  一方面是豪华兵团的迅速崛起让人耳目一新。几年之前,当人们在谈及B级车时,曾将奥迪A4、宝马3系、奔驰C级等下探车型看作“另类”,甚至视而不见,有时将其列入豪车名单,有时会列入B级名单。但自去年起,ABB三强品牌下探到B级车市场的阵容越来越威猛,年销量均超过11万辆。今年前10个月,奔驰C、宝马3和奥迪A4L已牢牢站稳了B级车第二梯队前列,与德系双雄、日系两杰形成鼎足之势,成为B级车市场第三股力量。从长远看,豪车军团在B级车市场会有较大上升空间。

  而另一方面,曾经可以和日系分庭抗礼的美系阵营,在前后夹击之下已现颓势。今年以来,别克君越一直呈下滑态势,虽然同门兄弟君威销量提升明显,但遗憾的是未能形成“双君”齐上的态势;蒙迪欧则深陷泥淖,连续几个月排在尾部;迈锐宝和凯迪拉克ATS的销量虽然相对较好,但再上一步则举步维艰。

  美系之外,更是一地鸡毛。韩系的名图去年排名还比较靠前,但今年排名已大幅度下滑,目前销量,与高峰期相比已是“腰斩之势”。另外,马自达阿特兹相比去年的高光时刻,今年表现较为平淡,考虑到作为小众品牌,阿特兹能取得月均4千辆的成绩已属不易。而日产天籁始终未能在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爆发,在B级车第二梯队始终难以确立自己的地位,更缺乏一股子猛劲。至于其他的包括法系的雪铁龙C5、C6、标致508,韩系的索纳塔、K5等,更是随风飘零,无力抗争。

  “自主”:上攻可期

  B级车市场一直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同时也是中国品牌力不能及的雷区,无数“自主”先驱者在这里倒下,奇瑞东方之子、奔腾B70、江淮瑞风A60等,都没能达到预期高度,更别说挑战主流合资车型。

  而如今,从吉利博瑞、长安睿骋CC等自主品牌B级车的表现来看,前景或许并不悲观。今日之自主品牌从量变到质变,完全有能力再次向B级车市场发起上攻。当前,自主品牌曾赖以为生的A0级市场已大幅萎缩,A00级市场几乎毫无生机,大量车型停产。而目前份额不小的SUV市场不可能无限制地增长下去,已经出现了热度消退的迹象。另一方面,B级车带来的利润相当可观。因此无论从市场还是利润角度,自主品牌都必须要有“上攻”B级轿车市场的谋虑。

  作为轿车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B级车战略地位从未动摇过。据普华永道预测:“2018-2021年轿车的再购用户比例会持续增多,品质成为核心卖点,中高端和新能源将是轿车的核心细分车型”。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或许这是新的机会。目前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不亚于合资品牌,加速发展新能源B级车,有望成为自主品牌真正的“弯道超车”点。

  预测未来二、三年,随着SUV的进一步减热,市场新增长点或将转向B级轿车。自主品牌在“上攻”B级车市场同时,产品如能适应新生代消费需求,在外观、内饰、动力、科技配置上更精益求精,或能复制其在SUV市场的辉煌。  雍君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