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首例:建龙微纳上市当天破发,机构称打新要向价值靠拢

2019-12-05 08:26:12 澎湃新闻

  科创板首例:建龙微纳上市当天破发,机构称打新要向价值靠拢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科创板首次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案例。

  12月4日登陆科创板的建龙微纳(688357),发行价43.28元,上市后以44.00元小幅高开,随后震荡下行,当日收跌2.15%,股价报42.35元。

  建龙微纳成为第一只在上市首日就宣告破发的科创板股票。

  自11月6日科创板新股首次出现破发至今,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已有多只科创板股票的股价跌破发行价。

  12月3日上市的祥生医疗(688358),在上市首日冲高回落,涨幅仅2.04%。12月4日,该股以12.39%的跌幅成为科创板跌幅榜第一,收盘价45.17元,跌破50.53元发行价,在上市第二天就破发了。

  同样在上市第二天就破发的,还有久日新材(688199)。该股在11月5日上市,当天涨幅6.42%,11月6日早盘即出现破发。

  澎湃新闻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4日收盘时间,科创板共有10只个股处于破发状态,除建龙微纳、祥生医疗和久日新材外,还包括容百科技(688005)、卓越新能(688196)、杰普特(688025)、昊海生科(688366)、天准科技(688003)、中国电研(688128)和新光光电(688011)。

  其中,容百科技上市后的累计跌幅最大,达到14.73%。

  但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的科创板新股都表现疲弱。

  与建龙微纳同天上市的普元信息(688118),就在上市首日走出60.78%的涨幅,股价从26.90元的发行价上涨至43.25元。

  金山办公(688111)也属于热门标的,11月18日上市至今仅1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04.54%。金山办公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倍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方正证券指出,新股破发体现出市场更趋理性客观,中长期将利好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该机构的研报显示,科创板新股上市后,普遍向理性价值区间快速回归,10月份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大幅收窄、个股表现分化仍显著,上市后价格普遍较发行价回落。

  伴随近期科创板新股供给预期提升、首日涨幅收窄、板块个股破发等现象,市场化定价机制的约束力逐步显现。新股发行询价的市场化程度提升,市场化询价机制改革逐步显效,将使得未来新股发行估值将更趋合理。

  对科创板投资者来说,优质标的稀缺性将逐步显现,新股申购也会出现向价值靠拢的趋势。

  方正证券估计,科创板未来供给预计将持续稳增,年内板块上市个股数量有望达到70-80个,年内总募资规模有望超过900亿元,预计年内A类科创板除中国通号外的打新收益合计约达3000万元。近期新股上市表现趋弱、个股分化仍显著,进一步凸显优质标的稀缺性,建议投资者短期在新股发行估值仍较高的情况下,选择科技含量较高的优质标的参与新股申购。

  展望未来,兴业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蒋佳霖认为,科创板有望在2020年迎来大级别的投资机会。

  蒋佳霖表示,按中位数法统计,前5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相对于最高价的调整幅度为42%,其中最大跌幅超过70%。虽然当前科创板的估值水平仍然相对较高,但是随着板块估值中枢的持续下移、以及业绩增长对估值的消化,建议投资者重视科创板“跌下来”的“黄金坑”机会。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