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暴风陷“风暴”,昔日影音霸主走上穷途末路?

2019-12-05 15:22:53 中国新闻网

  暴风陷“风暴”,昔日影音霸主走上穷途末路?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5日电(谢艺观)业绩巨亏、实控人冯鑫被捕,高管离职,员工大量流失,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这两年,暴风集团演绎了一部华丽丽的“滑坡”史。暴风集团到底怎么了?下一步是否就走到尽头?

图片来自暴风集团官方微博。

  穷途末路的暴风集团

  3日,暴风集团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近期公司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公司的办公场地租金支付到2020年2月底,届时如果无法及时缴纳租金,将面临无办公场地的风险。公司员工持续大量流失,目前仅剩10余人,同时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公告的内容透露出一个信息,暴风集团已穷途末路。这两年,暴风集团如同一个被拆解的玩具,慢慢地分崩离析。

  ——冯鑫被捕 高管纷纷出走

  9月2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暴风集团法定代表人冯鑫批准逮捕。其担任着暴风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的职务。

  冯鑫被捕后,据暴风集团10月30日公告披露,暴风集团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宇、首席财务官张丽娜和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于兆辉的辞职报告。

图片来自深交所官网。

  10月31日,深交所紧急向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称暴风集团除已被批准逮捕的总经理冯鑫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集团公司董事赵军、董秘王婧、副总经理吕宁、监事会主席李永强等人均已在2018年辞职。高管纷纷离去,与暴风集团急剧恶化的经营状况不无相关。

  ——业绩巨亏 或暂停股票上市

  在发布张鹏宇等高管离职公告的同日,暴风集团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9360.05万元,较上年下滑90.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同比下滑184.5%。

  其实,业绩亏损的“钟声”自去年起就已敲响。2018年暴风集团营收11.3亿元,同比下降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跌2077.65%。

暴风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这或许是暴风集团披露的最后一个年报。由于人员流失严重和暂无合作的审计机构,暴风集团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

  财务风险显著恶化下,暴风集团还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截至2019年9月30日,暴风集团资产总计约为3.6亿元,负债合计约为10.17亿元,若暴风集团经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201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能暂停其股票上市。

  由于频频“爆雷”,截至12月4日收盘,暴风集团的股价已跌至3.22元/股,市值仅剩10.6亿元。

  曾经行业老大,为何走到这步田地?

  2015年3月,暴风集团正式上市时,曾凭借124个交易日55天强势涨停的表现,被称为“妖股之王”,市值一度逾400亿元。当时广大股民绝不会预料到,曾经的“妖股”会陷入如此局面。

  梳理暴风集团的发展历程,这个曾被阿里看中的企业,“前半生”走得颇为顺利。

  2005年,冯鑫创办了主打视频播放器的酷热影音。2007年,冯鑫1200万元收购暴风影音,成立了北京暴风网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当时暴风科技推出的暴风影音可以支持680种格式。得益于这一优势,暴风迅速获得行业领先地位,曾占据70%的市场份额。那时候优酷才刚刚起步,爱奇艺还没“出生”。

  数据显示,2009年,暴风影音用户总数达2.8亿,每天上线用户达到2500万,仅次于当时的QQ和迅雷。

  本来前途一片光明,但在冯鑫领导下,暴风先在版权战场上“缴械投降”,后在战略上频频失误,又在资本场上一败涂地,导致暴风如今落到这般境地。

  第一个失误

  ——放弃版权争夺

  随着国家对版权保护的重视,自2010年开始,国内各家视频网站进入争夺版权的烧钱阶段。“头部内容决定流量”成为多家视频网站的共识,优酷、爱奇艺等为了扩张用户宁可承受大额亏损。

  当时还是行业龙头的暴风影音则选择保守战略,放弃版权争夺,在内容采购上尽量不烧钱,而是专注到产品体验上。

图片来自暴风集团CEO冯鑫官方微博。

  “生买版权,生把钱消耗掉,这个不是我们(暴风影音)能熟悉的战场。”冯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这或许是暴风作出的第一个错误决定。

  虽然在短期内,暴风凭借不烧钱战略,加上广告收入,实现了连续几年的盈利,成功在A股上市。但这一选择也给暴风日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不烧钱买版权的第一个后果就是让暴风频频因内容侵权被告。乐视、优酷、搜狐、腾讯等视频网站诉纸无一落下。

  还有一个更深远的后果是广告收入大幅缩水。

  一直以来,暴风都是靠视频广告“发家致富”。招股说明书显示,暴风的广告收入占了主营业务收入的一大部分。2012年-2014 年,公司广告信息发布与推广业务收入(含广告收入及软件推广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 99.95%、99.82%、98.28%。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各个视频网站都有了App,并因为海量的正版内容拥有了自己的忠实客户。暴风由于视频内容缺乏,体验度不好,导致用户被分流,进而广告收入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2017年,暴风广告收入为4.28亿元,下降26.13%;2018年,广告收入暴跌66.74%,至1.42亿元。

  第二个失误

  ——让暴风成为“第二个乐视”

  如果说放弃版权争夺是冯鑫下的第一步错棋,第二步错棋就是把暴风变成了“第二个乐视”。

  这些年,冯鑫先后布局“铁三角”(暴风电视、暴风影音、暴风魔镜)、发布“DT大娱乐”、“N421战略”和“All for TV”战略,在追逐风口的同时,也让暴风负债累累。

  2014年9月,暴风发布第一代VR产品暴风魔镜,后又推出多款VR产品,其创办的暴风魔镜也成为国内最早进入VR领域的公司之一。

图片来自暴风魔镜官方旗舰店。

  但由于市场判断失误,后来暴风魔镜经营陷入困境,中信资本提前撤资,由于冯鑫与其签署对赌协议,导致股权被冻结。

  2015年,暴风提出DT大娱乐战略,称将通过大数据关联暴风的各项服务,包括视频、音乐、游戏等业务;2016年,暴风将其升级为“N421战略”,即依托4块屏幕(PC、手机、VR、TV),打造2块核心的内容再生平台(影业、体育),以DT这1项核心技术打通平台与服务。

  2016年3月,暴风宣布以31亿元收购影视公司稻草熊影业、游戏公司立动科技、游戏发行公司甘普科技。结果因监管风向改变,收购申请未获批准。

  同年5月,暴风集团向体育领域发力,与光大资本、光大浸辉共同发起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 65%股权,后来MPS破产清算并引发一连串的诉讼。此举也为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埋下伏笔。

  外界推断,冯鑫可能涉及在收购事项中行贿,甚至可能涉及职务侵占、挪用单位资金等。

  2018年年初,冯鑫又提出“All for TV”的集团策略,并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以后不谈铁三角。2018年到2020年,我们内部和对外只说一件事情,就是暴风电视。”

图片来自暴风集团CEO冯鑫官方微博。

  但暴风TV2018年销量只有约70万台。财报显示,2018年暴风集团陷入巨额亏损,主要是受电视业务的拖累。

  “出道即巅峰”的暴风集团这几年在下坡路上越走越远,其高管和股东也纷纷减持股份。据媒体报道,暴风集团上市三年时间内,所有高管均不断减持公司股份且未见一次增持,共减持35次,套现金额超过1亿元。

  冯鑫去年曾表示,暴风上市3年,面临着3个问题:上市公司没有融资和并购,对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认识不对,以及我们在业务布局上也有贪婪。“暴风走到今天这个地步,99.999%还是要怪自己。”

  “成也冯鑫,败也冯鑫”。不管怎样,曲未终,人已散。(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