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奔驰租赁再获5亿元增资!北京汽车六次累计出资达14.35亿元

2019-12-05 20:39: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5日电(付玉梅)据北京汽车今日晚间公告,公司及戴姆勒大中华已订立增资协议,双方同意分别按持股比例向奔驰租赁作出合计5亿元的增资。

  天眼查数据显示,戴姆勒大中华及公司分别持有奔驰租赁65%和35%的股权。按照股比分配,戴姆勒大中华将注入3.25亿元,北京汽车将注入1.75亿元。

  奔驰租赁持股比分配图 来源:天眼查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月,戴姆勒大中华出资3亿元成立奔驰租赁,向个人及企业提供奔驰品牌汽车的融资租赁以及相关租赁服务,旨在借此来扩大乘用车金融业务规模。奔驰租赁也是首家在中国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汽车租赁解决方案的豪华品牌租赁公司。

  2015年3月,北汽股份首次与戴姆勒签订增资协议,公告显示,北汽股份出资1.64亿元认购奔驰租赁35%股权,而奔驰租赁也由外商独资企业变为中外合资企业。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历年公告得知,此次已是北京汽车与戴姆勒大中华第六次对奔驰租赁进行增资。在过去2016年、2017年、2018年中,双方已合计向奔驰租赁增资四次,金额分别为5亿、9亿、15亿元。其中2017年增资了两次,第一次为5亿元,第二次为4亿元。

  今年3月28日,北京汽车又发公告称双方将向奔驰租赁又增资7亿元人民币。综合这六次公开披露的增资情况来看,双方累计出资达41亿元,其中戴姆勒大中华累计出资26.65亿元,北汽股份累计出资14.35亿元。

  此次增资是为何?北京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根据中国商务部《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融资租赁企业的风险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总额的10倍。而随着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长和融资租赁渗透率的提升,奔驰租赁新增“先享后选”售后回租合同数量和放款余额快速增长,风险资产持续增长。因此,为满足商务部的监管要求,亟需补充注册资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奔驰一直是北京汽车的“利润奶牛”。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奔驰收入达1354.15亿元,同比增长16%,占北京汽车2018年度总收入的89.1%。对戴姆勒集团而言,奔驰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的1/4以上,也是其销量的最大贡献者。据悉,奔驰租赁一直为奔驰的在华发展提供助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