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深陷泥潭”的济民制药 仅靠并购仍难掩颓势

2018-12-06 21:00:13 财经网

  “深陷泥潭”的济民制药 仅靠并购仍难掩颓势

  文/朱沛镕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动荡不止。

  先有复星医药子公司被举报编造生产记录,GMP证书被收回;后是华海药业“缬沙坦事件”几度炒热,连续5个跌停市值蒸发百亿;以及重度恶劣事件“长生疫苗造假”被重罚91亿元,市值仅剩30亿,还有嘉林药业阿托伐他汀的“假药事件”一波三折……在医药板块是非不断的情形下,济民制药也未能幸免。在近年公司持续高负债率的情况下,依然存在高管、股东违规减持套现等情况,对原本业绩就连年下滑的济民药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自去年年底以来,济民制药的股价一路下跌几经闪崩。据财经网方面了解,济民制药2018年2月5日、6日连续两天跌停后,该股停牌近三个月。然而复牌后依旧一字跌停,本就小市值的济民制药2018年以来总市值频繁缩水,最低谷时此前47.42亿的总市值跌近一半。

  业绩连续5年下滑 不断并购欲“起死回生”

  近年来,济民制药几度“深陷泥潭”。据了解,济民制药核心主业为大输液产品,但是自2013年以来,其营业收入已连续5年呈下滑态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济民制药低位徘徊的经营业绩已长达数年。2011年,其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48亿元、0.68亿元;2012年至2014年的三年间,即公司IPO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83亿元、5.59亿元、4.88亿元,净利润0.75亿元、0.81亿元、0.58亿元,营业收入连连降,净利润在2014年大幅下降29.13%。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上市之后这种跌势仍在持续。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6年其营业收入几乎持平,分别为4.49亿元、4.50亿元,但是净利润却呈下跌态势,分别为0.52亿元、0.41亿元。

  为了有效逆转近年来业绩不断下跌的情况,济民制药将经营方向定位于大健康,欲通过不断并购、收购,来谋求一条新“生路”。

  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的3年时间,济民制药先后完成了对海南博鳌中整51%股权、LINEAR公司100%股权、鄂州二医院80%股权、白水县济民医院60%股权、郓城新友谊51%股权等医疗及医疗器械企业的收购,合计耗资6.40亿元。

  2017年,济民制药通过并购鄂州二医院,将满目疮痍的经营业绩稍有扭转倾向。据此前长江商报报道,2017年鄂州二医院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343.08万元,超过承诺数2300万元。因其贡献的净利润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44.31%,从而使得公司净利润持续3年下滑的跌势转向,大增29.32%。尽管大增之后仍然仅有0.53亿元,而2011年其净利润为0.68亿元,2013年为0.81亿元,其盈利能力下滑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疑似苦尽甘来的济民制药,今年以来又相继收购济民医院、郓城新友谊,希望能再度提振其业绩。

  目前来看,其借助并购提振业绩计划的成效并不明显。据济民制药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19.72%,净利润3691.22万元,同比下降7.61%。

  对此,有相关人士分析称,与去年三季报相比,济民制药企业经营效益下降,主营获利能力保持稳定;但是成长能力明显恶化,处于一年中相对低位。

  流动性不足问题显著 多方加持下股价略有回升

  喜忧参半,接连并购之下济民制药也正面临并购带来的巨大财务压力。据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7.17%,较年初的41.06%增加了6.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却涌入眼帘,截至三季度末,济民制药账面货币资金不足亿元,而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2.07亿元、偿债压力不小。

  对于目前仍欲继续收购、新建医院项目的济民制药,可想而知其资金需求依然处于相当的高位,但其实际账面资金却难以言说。

  然而近日济民制药的股盘似有回升趋势。12月6日,济民制药盘中快速上涨,收涨近3%,截至收盘,报12.88元,盘中最高达13.05元,成交额1.18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昨日(12月5日),济民制药A股开盘11.98元,全日上涨3.90%,股价收报12.51元。自12月3日以来,济民制药股价有效突破年线(250日均价),收盘价连续三日收于年线之上,3日乖离率为7.47%。

  据悉,济民制药股价前一次有效突破年线为今年的11月19日,当日收盘价为12.25元。以该收盘价为支撑点位,自11月19日有效突破年线后,济民制药股价经历一日游,仅一个交易日后便重返12.25元,未能形成有效的上升趋势。

  相关人士表示,回溯济民制药近三年股价,济民制药曾于2017年8月24日还有一次有效突破年线的情况发生,有效突破次日济民制药股价上涨0.50%。

  此前,11月初也曾有某券商投资顾问对财经网方面表示,目前公司股价近期反弹有力,有望挑战近期9月12日12.38元高点,果不奇然11月19日冲至13.24高点,有效提振了公司信心。

  而对于近日济民制药股价的回升原因,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大环境在改善的前提下,未来整个中国股市估值会相对更加合理,尽管济民制药市盈率相对偏高,收益也并不是非常理想,但是济民制药本身是与医院的一些门诊输液产品耗材直接相关的,所以在基本面相对良好的的情况下,目前股价会有一定的回升。

  王红英坦言,由于济民制药的股价相对偏低,加上其流通股的流通规模仅3.2亿股,本就是一个全流通的小市值股票,所以更能受到一些游资的青睐。

  “此前,济民制药2017年12月6日连续出现三个跌停,主要原因除了市场流动性的问题,还因有几个私募产品被强制性清盘,同时股价市盈率相对偏高,以及存在高管的套现行为等,最终导致了济民制药股价的闪崩。”王红英进一步表示。

  目前来说,虽然股价略有回升,但是公司的流动性依旧不足,公司运营管理也面临巨大挑战。与此同时,股权质押相关问题更需要引起注意。

  据相关媒体此前报道,股票质押与股价闪崩息息相关,并评价济民制药——一只停牌都没能压住跌停的上市公司。而济民制药一季报显示,公司十大股东超过80%的股份被质押。今年10月,也有公开资料显示济民制药股东质押2250万股,占比7.03%,用于为自身融资作担保。

  “虽然近期随着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其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高比例质押股权的风险已经解除。”相关人士坦言,上个月也发布过关于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提前购回的公告。但是,如果市场大幅波动,公司股价大幅调整,济民制药又将面临着高比例质押股权的风险。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高质押并不意味着股价一定下跌,关键在于业绩如何。但是过去两年中,不少大股东持股高质押的公司出现股价闪崩,所以市场担忧也在情理之中。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