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易见股份频遭市场质疑 引国资欲打造金融科技公司

2019-12-06 09:56:21 证券日报

  “区块链第一股”频遭市场质疑

  易见股份引国资欲打造金融科技公司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有着A股“区块链第一股”之称的易见股份是近年来资金争相炒作的热点公司之一,以2019年区间最低价7.37元/股和最高价20.81元/股来计算,公司股价在今年内的区间累计涨幅最高达到了182.36%。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近年来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公司的业绩增速、员工数量、薪酬水平和子公司的经营情况等受到舆论与交易所关注,12月5日,易见股份发布公告对此一一进行回应。

  “区块链技术是我们发展业务中使用的工具之一。”易见股份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以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构建可信交易资产,成为供应链金融底层资产的管理者和服务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未来或将存在三大发展方向,对此公司将持续保持关注。

  2016年涉足区块链领域

  资料显示,易见股份在2016年10月与IBM共同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易见区块”平台系统。在持续对平台进行优化的同时,公司不断拓展重点优质客户,并与多家核心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业务过程中的相关数据实时传送到“易见区块”平台。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易见区块”平台累计刻画的可信交易额达到 85 亿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可信数据资产新增 21.72 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当前易见股份主营业务涵盖供应链、保理、信息服务和物流服务四大板块。“易见区块”平台服务业务归属于公司信息技术服务板块当中,2019年上半年,该板块业务为上市公司贡献主营收入8186.93万元。

  据介绍,“易见区块”将区块链、物联网技术融入供应链管理业务之中,实现了贸易、融资多链协同和跨链溯源,发挥平台“信用创造”优势,连接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构筑具有可溯源、贸易背景真实刻画、信息对称的平台。2018年12月,易见股份“易见区块-可溯源的供应链金融系统解决方案”荣获工信部信通院“2018金融区块链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我们最早跟IBM合作的时候还没想到过区块链,只是想要做IT平台系统。在引入区块链技术以后,我们将它当作是发展业务中使用的工具之一。”上述易见股份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在未来会有三个标志性方向出现。“第一是政务系统的应用,这与易见股份将区块链技术作为工具是一样的,第二是在金融领域,这个方向是具有创造性的,是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和成熟,第三,更有价值的应用在于物与物的连接,万物互联。当区块链作为操作系统的底层技术的时候,这会是它真正的成熟。我们也将紧密关注这三个方向。”

  国资入主打造金融科技公司

  以区块链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支撑,易见股份近年来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应用。从股东背景来看,伴随着原控股股东九天控股在2018年10月份将总股本19%的表决权转出,其拥有的表决权下降至19.11%,而具有29.4%的持股比例和表决权比例的原第二大股东滇中集团成为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背靠具有国资背景的控股股东,易见股份业务发展有望获得进一步加码。

  据悉,滇中集团是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为加快滇中新区发展,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精简高效”原则成立的省属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云南滇中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根据定位,滇中集团将围绕滇中新区发展目标,把集团打造成新区开发建设的投融资主体,为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一级开发、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和现代产业体系构易见股份董事长,同时兼任控股股东滇中集团副总经理任子翔向记者表示:“易见股份是滇中发展的重要控股子公司,从易见股份的主要业务来看,公司可以服务滇中新区落地产业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集团也将整合资源支持易见股份的业务,特别是在应用区块链、可信数据池和可信仓库方面。”据介绍,滇中集团控股易见股份后对上市公司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支持:一是业务支持,滇中新区入驻的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石化四大核心产业都将是易见股份未来服务的对象;二是融资方面,既有资金的直接投入,也给易见股份融资担保;三是易见股份未来发展方向,将坚定把易见股份打造成金融科技公司。

  回应业绩增速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易见股份从2015年开展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以来,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公司2018 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 145.06 亿元,归母净利润 8.14 亿元。但与此同时,公司业绩增速、员工数量、薪酬水平和子公司的经营情况等受到舆论质疑。

  12月5日,易见股份发布上交所问询函回复公告称,公司业务属于资金驱动型,与其他供应链公司(上市)和类金融公司(上市)相比,易见股份明显存在资产规模小、自有资金占比高,资产负债率低,从业人员少的特点,导致公司的资金成本及人工成本较低,毛利率及人均创利较高。

  易见股份还指出,出于业务便利性考虑,子公司榕时代科技和霍尔果斯保理的员工数量“与其在注册地所缴纳的社保人数无必然联系”。2019年10月份,榕时代科技共有员工17人,其中15人在昆明缴纳社保,2人在深圳缴纳社保,17名员工在榕时代科技领取薪酬,并在当地缴纳个人所得税。截至2019年10月份,霍尔果斯保理参与保理业务的运营人员28人,其中24人在业务发生地缴纳社保,4人在霍尔果斯市缴纳社保。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