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500亿龙头券商大动作!设立股权投资母基金,要砸向这五大产业

2019-12-06 14:18:5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1500亿龙头券商大动作!设立股权投资母基金,首期认缴超80亿,要砸向这五大产业!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券商在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上的探索有了新进展。12月5日晚间,基金君获悉,国内头部券商国泰君安证券拟成立“国泰君安股权投资母基金”,首期基金认缴意向总规模为80.08亿元,暂定名“上海国泰君安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中心(有限合伙)”。

  首期基金认缴意向总规模达80.08亿元 基金存续期最多10年

  根据公告,国泰君安股权投资母基金首期基金认缴意向总规模为80.08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国泰君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中兵国泰君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6亿元、12亿元和12亿元,合计认缴40亿元,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及上海君璟泓富商务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已达成投资认缴意向,尚待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从目前出资比例来看,这三家出资金额分别为15亿元、1亿元和0.08亿元,占比分别为18.73%、1.25%和0.1%。值得注意的是,在出资人中,其他独立第三方合计出资24亿元,占比29.96%。

  在上述出资人中,上海君璟泓富商务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是一家注册在上海市杨浦区的有限合伙企业,由基金管理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核心员工合伙设立,是基金管理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核心员工跟进投资参与国泰君安母基金首期基金的跟投平台。

  与此同时,据了解,国泰君安母基金首期基金为合伙企业,重大决策采取合伙人会议制度,合伙人会议讨论该基金的解散及清算事宜等,同时设基金投决会和顾问委员会,对基金的投资事项及重大运营事项进行决策。

  此外,该母基金管理人为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国泰君安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在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方面,其管理基金数量为39只,管理基金累计实际出资额为227.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母基金存续期8年,其中投资期4年,剩余为退出期,经合伙人会议决定,存续期至多可延长2年。也就是说,该基金存续期最多达10年。

  事实上,早在2018年7月29日,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就在上海举办母基金启动仪式,宣布成立总规模达到500亿元的市场化股权投资母基金。基金首期募集100亿元,计划将40%投向内部子基金、40%投向外部子基金、20%直接投资。

  聚焦五大产业

  据基金君了解,为吸引优秀外部子基金,母基金会通过引入产业资源、投行资源等为子基金赋能,并将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环保新能源、消费与现代服务业” 五大产业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和均衡配置。

  而将金融和产业融合也正是此次设立母基金的目的之一。国泰君安在公告里表示,设立国泰君安母基金,一方面可以汇聚金融资源和产业资源,深入推进产融结合,更好地落实金融资本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责任和使命;另一方面可以扩大公司在股权投资行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资源,促进公司股权投资等有关业务的发展。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还可以为母基金所投资项目提供上市、融资和并购等服务,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公司的相关业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泰君安母基金的设立也是其构建集券商资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募基金三位一体的买方生态圈的重要践行。

  而实际上,国泰君安早已在酝酿股权投资方面的动作。国泰君安在去年年报里表示,2018年,国泰君安创投在规范化运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母基金建设,做大做强基金规模,同时深耕五大重点产业、增加优质产业项目储备,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稳步增长。

  券商谋变私募股权业务

  如果从2007年券商直投业务开展试点算起,券商在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上的布局,时间并不短暂。2007年9月,中国证监会批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开展直接股权投资试点,允许这两家券商以自有资金设立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自此,券商直投业务正式开闸。

  而据了解,在券商私募业务开闸以后,券商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参与股权投资。一是联合上市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券商本身有比较强的与上市公司的天然联系以及项目方的资源优势。二是针对一二级市场联动,发起设立类似于定向增发的专项或者集合类基金。三是券商通过参与或者发起设立直投基金加入到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中去。

  与此同时,私募股权规模也在不断增大。截至2019年10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管理人达2.44万家、备案的基金产品约为8.06万支、私募创投类基金的规模达到了13.69万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

  而在这其中,券商的身份也在发生转变,开始逐渐从管理人走向发起人。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券商用于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比较明确,且具有更强的公信力,其做母基金具有优势。此外,国内券商大多具有国资背景,并且依托多年母基金的管理经验和业绩,以及各种央企、地方国有企业以及政府引导基金等丰富的资源,券商的转变或将影响现有的有限合伙人格局。

  据了解,目前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公司也已经设立了自己的母基金管理部门,负责开展母基金投资业务。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