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海股交中心科创专板4点经验:个人投资门槛金融资产50万

2018-12-07 08:03:35 澎湃新闻

  上海股交中心科创专板4点经验:个人投资门槛金融资产50万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科创板设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地方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的科技创新专板已启动扩围。

  1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其中提及,将原先在个别区域试点的3项改革举措,推广到先行先试的全部8个区域,这里面就包括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

  作为上海市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专板开板已三年。

  12月6日,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在位于张江高科的办公室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上海股交中心是第一个试点,历时三年,总结了四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可以为全国其他区域性股交中心设立科创专板提供经验,包括投资者资源和信息系统经验,促进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区域性股交中心在科创企业的早期开始介入投资,进行支持和孵化,也是给上交所科创板做好基础铺垫,这是比较积极的影响,对科创企业来说这是更长的生命周期的资本市场服务。”

  张云峰表示,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板与上交所设立的科创板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引领战略,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创新专板的4点经验

  2015年12月28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正式开板。首批挂牌的企业共27家,其中包括科技型企业21家、创新型企业6家,行业覆盖互联网、生物医药、再生资源、3D打印等13个新兴行业。

  截至目前,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企业共计199家,分布于先进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20个新兴行业,具体为:计算机行业45家、机械设备42家、医药生物18家、化工17家、电子13家、公用事业10家、电气设备9家、建筑装饰9家。

  “科技创新板是做得比较成功的。”张云峰表示,从融资情况来看,这199家挂牌企业中,已有130家次挂牌企业基于挂牌实现股权融资总额17.95亿元;160家次企业通过银行信用贷、股权质押贷及科技履约贷模式实现债权融资10.22亿元。

  张云峰总结了上海股交中心设置科技创新专板有四个方面的重要经验:

  首先是,设置了合理的挂牌指标。一是突出了科技性、创新性,具体的指标是研发投入占比、科技人才占比、科技产业战略、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而且强调实用性,专利必须具有实用价值;二是突出成长性,营业收入要持续增长,利润没有要求,这种企业已经在开始进行产业转化了,但还没有研究出一个非常有突破性的东西来;三是规模性,一定规模下能够保护股东的利益。

  其次是,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板实行注册制。注册制对企业的要求更高了,主要是推荐机构说了算,上海股交中心主要进行资料审核。推荐机构还要负责先投先包销,极大程度上保护投资者。注册制也比较注重公示和严格的事后监管。

  再次是,靠专业的团队来撬动市场以后才能形成机制,用人工的方式进行撮合融资,对企业要严格判断,而且融资之后企业必须有迅速发展,让投资者赚取企业在良好成长之后的收益,而不是泡沫收益。

  最后是,规模要控制住,不能泛滥,要让融资需求和市场里的资金量相匹配。据了解,科技创新板建立了合格投资者制度,主要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 其中,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是,有金融资产50万元以上。

  据张云峰介绍,在买方踊跃、卖方惜售的氛围中,科技创新专板累计交易总金额4.60亿元、交易换手率为19%。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义

  不止上海,此前在其他股交中心也可以看到类似的挂牌板块,多名为科技创新板、创新板等。

  2015年12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正式启动,在企业遴选标准、信息披露标准、产品服务体系等方面创新。

  2018年8月6日,海南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正式设立,主要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首批有19家企业挂牌。

  关于本次国常会定调推广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科技创新专板,一名区域性股交中心人士表示:“在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之前,特别是初创时,通过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可以促进科技企业规范治理,进一步为创业板和科创板市场孵化培育企业,尝试探索设置一个相对独立的科技创新板块,能够更加有效地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获得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此前在研报中评价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板,认为在功能定位上,进一步突出了挂牌企业的科技创新元素等特色属性。科创版衍生于上股交Q板、E板,主要面向科技型、创新性的公司。科创板对早期新兴产业,如互联网公司的包容度较大,为其上融资提供了良好的空间。科创板降低了投资门槛,并提供了投资者保护措施,为投资者与提供了政策上的鼓励。

  “区域性股交中心在科创企业的早期开始介入投资,进行支持和孵化,也是给上交所科创板做好基础铺垫,这是比较积极的影响,对科创企业来说这是更长的生命周期的资本市场服务。”付立春表示,如果后面成熟可以来新三板市场,再成熟了可以来上交所的科创板等。

  其进一步表示,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体系逐渐完善,向着支持经济发展、支持创新发展升级的一个信号。

  至于目前区域性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专板的发展现状,付立春强调,目前区域性股交中心科技创新板企业不够多,这应该是资本市场体系中在金字塔底端、数量最多的一个板块,现在来看,数量不够大,甚至比新三板企业数量还少,也是亟待扩充,潜力空间还是挺大的。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