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末公司业绩"鉴宝"大戏启幕 "一键美颜"角力"一键卸妆"

2018-12-07 09:17:33 中国证券报

  年末公司业绩“鉴宝”大戏启幕

  “一键美颜”角力“一键卸妆”

  作者:吴瞬

  临近年末,这边厢,上市公司为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冲刺,有些公司忙着“一键美颜”:出售旗下资产、调整会计准则、寻求政府补助……花样层出不穷,力求扮靓业绩;另一边,机构忙着“一键卸妆”,试图甄别那些有粉饰业绩的公司,挖掘“真成长”“真价值”。

  绩差公司谋“一键美颜”

  每逢年底,调节利润都是业绩不理想的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监管层对这一问题同样不遗余力地关注、问询。经过多年的市场“考验”,上市公司在调节利润的操作模式上越来越套路化,出售旗下资产、调整会计准则、寻求政府补助成为三大招数。

  在出售旗下资产方面,*ST蓝科近期引起监管层注意。10月26日,*ST蓝科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一块位于上海市的土地及房产进行对外转让。11月21日,*ST蓝科再次发布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蓝亚检测100%股权以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关联方。此事立刻在11月23日引来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指出:公司本次股权转让为关联交易,交易作价的评估增值率为1283.18%,净利润却同比下降93%。目前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如2018年净利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发展规划和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进一步说明年末实施本次交易的必要性,以及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考虑。*ST蓝科回复称,对外出售资产是公司在目前经营环境下筹划已久的战略转型举措之一,本次交易定价公允,具有合理的商业实质,并非为了在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

  事实上,监管层对这类年末突击转让资产或债权的问题一直紧盯不放。10月9日,深交所向腾信股份发出问询函,询问其转让早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债权以及参股公司股权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

  此外,近期借助收到政府补助实现“扭亏为盈”的公司并不少见,另有多家公司发布了调整会计准则的公告。

  “对于一些持续亏损的公司而言,年末通过卖资产调节利润是一种无奈选择。今年让这些公司雪上加霜的是,出让资产不再容易,尤其是房产,以前卖出立刻就能体现利润,但现在很困难。”广州司律基金总经理刘伟杰表示,这类公司是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对象。

  机构尽力“一键卸妆”

  站在年报行情即将启动的时点,到底该如何甄别哪些公司有粉饰业绩的嫌疑,机构可谓格外关注,“一键卸妆”成为重中之重。

  分析人士指出,回顾2017年以来一些由于财务舞弊而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案例,发现相关上市公司大多有以下特征:第一,财务指标触及戴上ST帽子警戒线;第二,配合大股东增持或减持;第三,要实现对赌协议、盈利预测协议等提出的业绩相关目标要求。这些都可以作为识别是否存在舞弊动机的“蛛丝马迹”。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坦言:“不排除有些上市公司为粉饰业绩而‘越雷池’,但采用极端手段的非常少,因为搞不好就可能退市。更多的公司采用看似合法合规、实则钻政策法规空子的手段增加利润。这些手段其实很好识别,通过简单的‘扣非利润’指标,便知虚实。”

  广州鸿刚资产董事长赵刚表示,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只能卖资产,因为要装资产进来,立刻把利润提上去并不现实。在行情不好时,对一些不是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而言,调节利润的意义不大。现在要甄别好公司,主要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观察,不能只是简简单单看市盈率。

  抢占年报先机

  无论是机构“一键卸妆”,还是部分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粉饰业绩,无非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年报行情。机构想从中挖出真成长个股,上市公司也希望自身股价上扬。

  “现在是适合布局年报行情的时间点。从往年数据看,如果过去业绩一直稳定增长,那么明年大概率业绩不会差。”刘伟杰说。

  赵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年报财务报表截至12月底,明年3月上市公司将陆续发布2018年年报,那么现在肯定要着手准备。“今年其实一直没有大行情,目前年底将至,即使之前行情惨淡的2008年,年底指数也有所反弹。因此,在即将到来的年报行情中,一些内生成长的公司是有机会的,要以业绩为核心。同时,需要明确的是,出现全市场的大行情相当难,结构性、个股的机会值得期待。”

  刘伟杰称,剔除那些调节利润的公司之外,即使投资一些业绩非常稳定的公司也同样有风险。投资要从多方面考量,不能单靠某个指标。“比如,公司业绩可能不达预期。不过即使‘踩雷’这种公司,其回调程度是有限的。另外,最好关注分红和派现率较高的优质公司。大家都清楚,即使公司业绩好,但不分红、不送股,市场也不会认可。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