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高关税强美元乌云压顶 美国工业股“熊”相毕露

2018-12-07 14:2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关税强美元乌云压顶 美国工业股“熊”相毕露

  昝秀丽

  据研究机构FactSet,截至12月4日,69只标普500指数成分工业股中已有32只进入熊市区间(较最近52周盘中高点跌20%)。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2个月的回报率为2.7%,同期标普500指数工业板块下跌3.1%。

  面对美元走高、关税承压、行业景气度下滑,机构将四季度标普500指数工业板块的每股盈利(EPS)下调5.8%,与此同时,3M、PPG工业、福特等公司也均下调了后市盈利增长预期。不过部分工业巨头已试图通过分拆、并购、重组等战略调整寻求突围。

  工业巨头遭遇滑铁卢

  在32只走入熊市区间的工业股中,表现最差的是通用电气,在过去12个月中下跌了58%。此外,马斯可木业、美国航空的跌幅均超28%。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和关税是工业巨头遭遇重创的“幕后黑手”。

  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不断走强,至10月30日一举站上97大关,创2017年6月以来新高,截至北京时间12月6日19:00,美元指数报价仍在97上方。美国制造业巨头3M、伊利诺伊工具公司和PPG工业等美国制造业巨头怨声载道,称强美元对收益和未来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美国关税政策适得其反。美国工业联盟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美国企业在9月份支付了44亿美元的关税,较上年同期激增50%以上。该组织表示,特朗普政府关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这一增长。由于原材料和运输成本飙升,通用电气、福特汽车、卡特彼勒的生产成本均水涨船高。

  目前,机构已下调工业板块的盈利展望。FactSet表示,将四季度工业股EPS下调5.8%,下调幅度位列前三,仅次于材料板块(下调10.1%)、公用事业板块(下调7.5%)。多家工业巨头也正在对业绩展望作出修正,3M公司预计2018年调整后每股收益将达9.9美元-10美元,低于此前的10.2美元-10.45美元。PPG工业称,汇率因素将在四季度使公司减少5000万-6000万美元的销售额。因行业景气度下滑,福特则放弃了2020年的8%的息税前利润率目标。

  重组、分拆、并购求生

  业绩低迷,通用、福特等工业巨头近期均表示要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大幅裁员。通用汽车上月宣布,作为转型计划的一部分,将于明年年底前裁掉15%的受薪员工,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并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本周,由于要重组位于都灵的米拉菲奥里的工厂,菲亚特克莱斯勒被曝将暂时解雇工厂的3245名蓝领和白领员工,该数目占工厂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福特则表示,未来三到五年计划耗资110亿美元对公司进行彻底的重组(摩根士丹利预期将导致2.5万名员工失业)。

  除通过裁员断臂求生,工业巨头还试图通过分拆重获新生。美国工业巨头联合技术公司上周宣布,将分拆为三家独立公司,分别包括其航空航天、电梯和建筑部门。这一决定是在联合技术完成对罗克韦尔柯林斯价值300亿美元的收购后作出的。此项收购使得该公司的航空航天业务的规定大到了足以成为一家独立公司的程度。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分拆已成为主要工业公司的潮流,此前杜邦、霍尼韦尔国际和通用电气都宣布了剥离核心业务的计划,因为投资者给予这些公司的分项价值超过了它们的总和。

  此外,通过并购等方式抱团取暖也成为巨头求生的一大举措。普华永道报告显示,美国正在推动全球工业并购额的增长。今年二季度,全球工业制造业并购额环比大增68%,在十大并购交易中,有六宗交易是由美国投资者完成的。其中西屋制动和通用电气运输公司的合并将使两家公司在电子和数字技术领域处于有利地位。目前正在进展中的福特与大众组建联盟的范围也在扩大,包括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潜在合作,以及为彼此制造汽车产品。

  不过市场并未将工业股一棒打死。MarketWatch12月5日发文称,哈里斯、联邦快递、雅各布斯工程、美国航空、雷神、马斯可木业、德事隆、美国联合租赁、L3科技、诺斯罗普·格鲁曼、亨廷顿英戈尔斯工业、史丹利百得这12只工业股,虽然已陷入熊市区间,但华尔街的分析师仍然喜欢它们。其中哈里斯、联邦快递、雅各布斯工程的分析师“买入”评级比例超过80%,哈里斯、联邦快递、雅各布斯工程、美国航空、雷神的2019年每股盈利将增长逾15%。该报道指出,美国的减税政策在2019年仍将对部分工业股带来利好。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