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实施办法下月有望发布 或将对主板产生“吸金效应”

2018-12-07 14:50:18 扬子晚报

  科创板实施办法下月有望发布 或将对主板产生“吸金效应”

  科创板宣布至今刚刚“满月”,渐行渐近。目前已有包括河北、福建、浙江、湖北、安徽、江苏、广东、上海在内的8个省市下发相关的信息统计表。而近日监管层召集国内头部券商管理层就科创板举行吹风会,透露最新进展和初稿,科创板实施办法和细则有望在明年1月初正式发布。

  财务要求或高于创业板

  什么样的企业有望在科创板上市?据业内人士介绍,科创板需要的企业是细分行业龙头,是在国内当前制度框架内难以上市的“隐形冠军”,对标纳斯达克和联交所。对于去产能的行业以及高污染危害环境的行业明确禁入,对于传统金融行业、房地产业等也不会接纳。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科创板的标准可能更高。除了财务指标更多样,科创板的财务要求接近主板,高于创业板、新三板等。从财务标准看,科创板初稿中的利润标准略低于A股主板,收入、研发投入等标准高于主板。

  多地都在大力支持企业登陆科创板。例如,11月26日安徽省成为全国首个明确将对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的省份,提出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安徽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

  多家上市公司发公告疑似“蹭热度”。12月5日,麦达数字在互动平台表示,近来公司参股投资了赢销通、六度人和等公司,均属各自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公司有部分参股公司收到了科创板企业信息收集表;同日,航锦科技也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透露,在创投和科创板相关领域公司正积极研究,拟寻求科创板上市机会。

  机构预测对A股影响几何

  在推出科创板消息之后,一些拟IPO企业开始转向科创板,短期内或将对主板产生“吸金效应”。广发证券戴康研报分析,科创板短期对成长板块风险偏好有提振作用,中期促进成长板块结构分化。从指数上看,新三板提出后T+30(30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涨幅显著,高达8.5%,但T+90出现结构性变化;CDR提出后T+30创业板微涨1.3%,T+90与新三板情况类似。从行业上看,新三板提出后T+30军工、电子、计算机这类成长板块超额收益靠前,T+90成长板块分化。

  中银国际王维逸研报也认为,科创板推出后,短期来看,流动性将受影响,壳价值也会下降。但中长期来看,将有多重利好,有利于打造体系更加完善的多层次市场。此外,初稿还透露科创板可能是T+0。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徐兢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