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最高15.9%,债基收益一骑绝尘 债市阶段性行情可能已到尾声

2018-12-07 14:54:56 钱江晚报

  最高15.9% 债基收益一骑绝尘

  业内人士认为,债市阶段性行情可能已到尾声

  “早知道多买点,现在账户里只有2个债基是正收益。”临近年底,杭城投资者付先生看着账户不由感叹。

  在A股震荡下行的背景下,今年债市整体赚钱效应显著,债基成为最为赚钱的基金品种,前11个月平均收益率为3.46%。业内人士提醒,债市能否继续走牛还需观望,现阶段投资者应持谨慎态度。

  纯债基收益抢眼 前五名均超12%

  “前面11个月,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的年内跌幅均超20%,何以解忧,唯有债基。”付先生说,他年初配置的一个债基,截至昨天已给他带来超过12%的回报率。

  整体来看,今年大部分债券基金均获得了正收益,其中,专注投资于各类债券的纯债基金年内回报达到4.61%。若剔除净值异动的基金,景顺长城景泰丰利纯债C回报率为15.90%,排名首位。此外,进入前五的债基收益率均超12%。

  为何今年债市收益一骑绝尘?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认为,“债基的大涨,主要是货币相对宽松、风险偏好下降等原因。货币宽松,最终反应在利率上,而债券的价格是跟利率是成反比的,利率低了,它就高了。今年很多资金没有进股市,也没有进楼市,而是进了债市作为一个过渡,所以这块牛市特性比较明显。”

  “今年债券基金整体表现突出源于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利好债券市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债基确实走了小牛行情。

  中短债基金发行成常态 投资应谨慎

  正是因为收益走牛,近期中短债基金申报和发行成为常态。统计显示,在10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申报的基金中,中短债基金达到22只,超过混合型基金的申报数量。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市场上共成立13只中短债基金,其中有5只基金是在11月募集成立。

  既然债基这么火,现在是否可以继续“上车”?

  “一般情况下,当大家都在关注、它已经涨了很多的时候,债市的阶段性行情可能也到了尾声了,”对于债市未来的走势,郭剑说后面能否继续走牛,很重要一个参考是如果后面美联储加息暂停,那么国内相对来说取得了一个窗口期,这样债券还会有行情。“目前情况下债券还要像之前那么牛,我觉得可能性不是很大,投资者可以观望一段时间,等过了年再说。” 本报记者 吴恩慧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