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两天蒸发近3000亿、机构建议短期回避,医药股怎么了?

2018-12-07 17:51: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7日电(吴亦涵)12月7日,A+H股两地医药板块再度大跌。Wind数据显示,A股方面,截至收盘,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大跌3.24%,其中有8只个股跌停;H股医药板块亦是一片惨绿,中国内地医疗保健指数下跌3.40%。

  A股医药生物板块12月7日走势 数据来源:Wind

  这已是两地医药板块的第二日暴跌,昨日(12月6日),A股的医药生物指数(申万)大跌3.59%,H股的恒生中国内地医疗保健指数大跌8.21%。

  消息面上,12月6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根据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的资料,所谓“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是指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同意,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试点地区范围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简称“4+7”城市)。

  此次“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预中标的结果显示,本次中选品种均大幅度降价。根据 Insight 公布的数据,此次采购的31个品种中有7个品种降价幅度超70%,降幅在40%-70%之间的有 12个,降幅在0-40%之间的有8个。

  在不少机构看来,此次“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的降价幅度大幅超出了市场预期,成为资本市场医药股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未来仿制药行业降价将成为趋势,投资者短期内或需规避仿制药投资主体,而长期来看,创新药企业以及仿制药龙头企业或将受益。

  A股医药板块市值两日蒸发2400亿

  12月6日,在“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之后,A+H股两地医药板块应声下挫。

  从A股市场来看,今日有8只医药股跌停,其中乐普医疗已是连日跌停,而普利制药、辅仁医药、华东医药等在昨日大跌的情况下,今日开盘不久又纷纷跌停。

  中新经纬客户端计算发现,随着股价的连日下跌,A股医药生物板块(申万)287只个股的市值已经蒸发近2400亿元。

  港股市场医药板块也不遑多让,继昨日暴跌之后,今日,恒生中国内地医疗保健指数再度大跌3.40%,两日跌幅达到11.33%。其中,中国生物制药、绿叶制药、国药控股今日分别下跌7.88%、5.08%、4.50%。据中新经纬客户端计算,近两日来恒生中国内地医疗保健指数的10只个股市值累计下跌了638.5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62.62亿元。

  也就是说,A+H股两地的医药股近两日市值合计已蒸发近3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结果出炉,不少中标的上市公司也纷纷主动披露中标情况。

  其中,华海药业1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6日参加了联采办组织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的投标。公司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厄贝沙坦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赖诺普利片、利培酮片、氯沙坦钾片、盐酸帕罗西汀片等6个品种拟中标本次集中采购。

  京新药业同日晚间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瑞舒伐他汀钙片、左乙拉西坦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参加了本次投标,经联采办开标、评标后,公司参与投标药品均拟中标本次集采。

  不过,上述成功中标的公司股价也难逃下跌的命运,华海药业尽管在昨日盘中大幅拉升,截至收盘上涨3.04%,但今日股价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下跌7.97%,两日跌幅超5%,京新药业则更为弱势,两日跌幅超9%。

  有医药行业人士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不中标,将会影响公司产品在这11个城市的销售。而中标,则意味着价格的大幅下降,这也会影响产品的毛利率等财务指标。

  机构建议短期回避仿制药概念股

  在“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之后,不少机构纷纷发布研报,分析此次结果将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

  渤海证券表示,根据此次集采的情况判断,仿制药行业降价将成为趋势,集采谈判的模式也将会在全国普及,届时仿制药企业除了压缩自己的销售费用外,净利率水平也将走低,投资者此时应积极回避产品线单一、研发薄弱无后续产品梯队的企业。

  平安证券指出,由于本次带量采购仿制药降价幅度大超预期,短期内需规避仿制药投资主题,建议关注具备更深护城河且受带量采购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包括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及耗材、口腔医疗等。

  而对于如何投资,中泰证券表示,未来在仿制药企业的竞争中,有四类企业更有可能胜出:一是产品壁垒高、仿制难度大的企业;二是拥有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产品集群的企业;三是拥有原料制剂一体化优势的企业;四是制剂出口企业。

  长城证券认为,从仿制药企业来看,此次降价幅度超预期,长期看仿制药企业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将下降,但带量采购能够减少中间销售费用,利好管线丰富的仿制药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向行业龙头集中;而从创新药企业方面来看,降价将节省医保资金,为创新药腾挪空间,提前布局的创新药企业将受益。

  渤海证券指出,未来投资者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寻找投资标的:第一,研发实力较强,拥有丰富后续产品集群的企业,如科伦药业、华海药业;第二,创新药将成为部分企业突围的关键,如创新药管线丰富的恒瑞医药、创新药CMO 服务商凯莱英;第三,拥有大量普药的工商业一体巨头,如上海医药。(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