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半年暴跌80%!追高即入套,这个指数完美演绎短线绞肉机

2018-12-07 17:55:53 数据宝微信号

  半年暴跌80%!追高即入套,这个指数完美演绎短线绞肉机

  短短半年来这个概念指数已深跌80%,成为当之无愧的两市之最,这个悲情的主角就是万得触板指数。

  半年跌八成

  追涨杀跌背后的血雨腥风

  万得触板指数是以2018年6月13日为基期,采用等权重加权的方式编制的指数。成份股选取在前一交易日里最高价触及涨停板但收盘价未涨停的个股,每个交易日做一次成份股调整。

  截至当前,触板指数运行半年以来的跌幅已高达80%,在所有万得概念股指数中排名第一,而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6.8%。换言之,如果一个投资者在今年六月份入场,采用追涨杀跌的短线投资策略追入每天触板的个股,则半年下来他的本金很可能已腰斩再腰斩,本人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接盘侠了。

  从资金流向上可以一窥触板股主力资金的行为。虽然触及涨停板,但这半年以来的所有成份股中超过三分之一在触板当日主力资金是净流出的,而尾盘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更是占比高达56%。下半年游资扎堆的一日游行情更是加速了个股的剧烈震动,股价连续上涨的动能不足。

  半年近1800股

  累计纳入指数3000次

  触板指数运行以来,累计已有1795只个股先后被纳入过成份股,占两市个股总数的一半,累计纳入次数3023次,日均成份股数量约为25只。可见,个股触板而未封板出现频率很高。

  行业分布上,机械设备行业个股共进入成份股313次,为所有行业中最高,化工、电气设备、电子、计算机个股进入成份股次数均超过200次。

  具体来看,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是触板股数量激增的高峰期,其间共有4个交易日触板股个数超过50只,数量最多的10月22日共有96只个股被纳入指数。

  触板股的背后反映了市场多空情绪的对垒,从结果来看,未能成功封板象征了空头方的胜利。在3023次个股被纳入指数的情形中,个股日内振幅超过10%的占到一半,三分之二的个股在触板后的五个交易日内股价下跌,15%的个股跌幅超过10%。

  个股方面,近半年共有35只个股被纳入指数成份股5次及以上,天成自控、摩恩电气和智慧松德各被纳入7次。35只个股中,印纪传媒、天成自控和中天能源三只复牌股近半年股价跌幅最大,6月13日以来股价已腰斩。游资博弈的群星玩具和柏堡龙涨幅较好。

  次新股行情黯淡

  今年上市个股已有12只破发

  触板指数之外,今年以来运行第二惨淡的便是次新股指数。以上市后涨停板打开日为个股计入成份股时间,上市后四个月剔除,今年以来万得次新股指数已累计下跌58%。

  2018年IPO速度放缓,两市共101只个股登录资本市场,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2股破发,破发率超过10%。今创集团破发幅度最高,达56.2%,养元饮品破发幅度46.4%,紧随其后。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