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大雪”拿批文终结304天煎熬 华林证券IPO走过四季

2018-12-07 21:56: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雪”拿批文终结304天煎熬 华林证券IPO由春到冬走过四季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时至大雪,又一家券商确定即将上市!

  12月7日,证监会公告核准华林证券首发申请,距离过会(2月6日)已经过去304天。若进展顺利,公司有望成为今年以来第6家上市的券商。

  上市一波三折

  华林证券上市过程可谓“命途多舛”,公司在12月7日终于拿到“准生证”,尽管尚未披露具体募集资金金额。

  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前身为江门证券,随后国有股权被全部转让,立业集团成为公司大股东。2007年公司迁址珠海,两年后,迁址到深圳。但这并未结束,2014年公司迁址北京,随后又将注册地迁至西藏拉萨。

  一名接近华林证券的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迁址北京时华林证券已有上市计划,迁址拉萨主要考虑到IPO绿色通道。

  尽管绿色通道以审核节奏快为特点,但华林证券显然在绿色通道方面并没有体现出优势。

  另据一名深圳资本市场律师表示,华林证券上市愿望比较迫切。多年的上市准备过程中,一个小插曲是,因IPO有一段时间发行节奏放缓,政策预期不稳定,华林证券曾计划上新三板,再“曲线上市”,公司寻觅中介机构筹划挂牌新三板,随后无下文。

  华林证券好不容易在今年2月6日登上发审会并通过,但证监会批文持续未发,比华林证券过会时间更晚的券商都已陆续上市。

  对于“卡壳”原因,市场人士有多个猜测,有认为股权架构不符合今年3月底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即作为控股股东的立业集团无法满足新规的盈利和资产规模要求。

  另有人猜测或与一单“旧事”有关,大股东与小股东的2006年的股权纠纷在今年6月时仍在调解过程中。

  券商上市潮

  随着批文下发,华林证券有望赶在2018年底实现上市。

  今年是券商上市家数最多的年份,截至目前,共有5家,补充资本金可解中小券商燃眉之急。

  目前,IPO排队在审的券商只剩下中泰证券。根据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其阶段为“已反馈”。

  另有三家券商“中止审查”,分别为国联证券、东莞证券、红塔证券。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