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城投债又现违约!信用分化显著,区域风险需警惕

2019-12-07 15:4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城投债又现违约!信用分化显著,区域风险需警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12月6日晚间,一份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刷屏。

  公告称,公司未收到简称为“16呼和经开PPN001”城投债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时无法为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继前几天校办国企债违约之后,这次城投债违约瞬间在债券圈炸开锅。

  报告原文称,2019年12月6日是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呼和经开”)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代码:031667031,简称:16呼和经开PPN001)的投资人回收行权执行日及付息日。截至今日日终,我公司仍未足额收到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实际上,呼和经开的资金问题早在2018年年底就显现一角。

  2018年1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左旗人民法院根据平煤神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申请,判决冻结呼和经开银行存款4430万元。

  2019年5月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的申请,判决冻结惠则恒投资及公司4亿元银行存款或同等财产。该公司是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平台。2018年该经开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1亿元,同比增长7.94%,其中税收收入15.0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1.84亿元,综合财力38.77亿元;期末政府债务余额为零。

  2019年7月17日,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融资租赁纠纷为由,向上海市金融法院起诉呼和经开,请求呼和经开投资及子公司支付所有到期及未到期租金、延迟违约金共计9315.73万元。

  有债券投资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市场上一些城投债虽然资金状况不好,但往往会在多方力量促进下,进行展期,从而兑付。因为城投债出现问题,往往当地政府、交易所会积极联系资方,帮助展期从而兑付,高度重视,所以今年市场上没有出现明确违约的案例。

  一个显著的案例是,去年8月受市场高度关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债券违约事件。兵团六师短融债8月13日发布了无法按期付息兑付的公告,次日,建设兵团和公司所在地主要领导积极召开会议并筹措资金,8月15日即延期支付完本息。

  但这次的呼和经开城投债受到的资方待遇显然不同。

  有消息称,周五日中,该债券发行人曾与投资者沟通先兑付部分资金,剩余资金进行展期归还,但遭到了投资者拒绝。并称,该债券在11月初以及更早的9月,即与资方进行过沟通,希望投资人不要回售。“可能是投资人不买单,所以才发了违约公告。” 上述债券投资人士称。

  该债券投资人士分析,目前市场上城投债对资金的吸引力分化已经非常明显,高资质、短期限的债券受到资金热捧,资质较差的债券受到冷落,这次出现明确违约案例,一个不好的影响是,可能会影响到其周边地区的城投债。站在一线投资人员的角度,可能会对债券个体差异作出判断,但金融机构风控部门很有可能对相关地区的城投债进行‘一刀切’,这可能会让低层级政府平台融资陷入恶性循环。

  去年6月以来,随着政府一系列政策出台,城投“托底”预期不断升温。所以在2018年6月之后,机构资金对城投债的投资仍然是持续且热情的。

  但是以今年包商事件为“分水岭”,金融机构间的同业刚兑被打破,资金对城投债的投资热情有所降温。该债券投资人士称:“包商事件之前,低层级城投可以通过结构化转售的方式找到接盘资金,实际上是将企业信用转化为金融机构信用,但是同业刚兑打破之后这种方式难以为继。因此机构只能对投资的债券进行回售,从而回款,这就导致了资金的谨慎,对城投债的投资同样降温。”

  “随着各种信用事件爆发,市场进一步出清,未来地域信用分化会越来越明显:一方面,市场供给减少,‘资产荒’愈演愈烈,优质地域平台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另一方面,敏感地域信用将更加恶化,部分地域可能会被金融机构完全‘拉黑’,需警惕此类区域风险。”该债券投资人士称。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