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1月底7000亿 证监系统要列股权质押风险化解为年终考核指标

2018-12-08 19:17:03 经济观察报

  11月底7000亿 证监系统要列股权质押风险化解为年终考核指标 2019年仍重点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依然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问题。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12月8号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股权质押问题的纾解,仍然是证监会高度重视的重要工作。

  孙念瑞认为,今年的股权质押风险问题严重程度已经超过2015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时的状况。

  据孙念瑞透露,截至11月底,A股市场共有3456只个股涉及到股权质押,占比超过90%,涉及市值4.66万亿,对应融资额约为2.7万亿左右,场内场外各占一半。其中,第一大股东的质押融资额约为2.22万亿。

  孙念瑞同时表示,8、9月份证监会全系统两次下发通知,要求纾解股权质押风险。10月份相关会议中也进行了相关部署,证监会系统要把股权质押风险的化解目标作为年终考核指标。

  “在多部门的协作下,因急跌而形成的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得到遏制,截至今年11月底,A股市场触及平仓线市值约为7000亿,对应风险暴露融资额约在6000亿-7000亿,实际上强平只有98亿,占比1.5%。”孙念瑞表示,据媒体统计,目前全系统的纾解资金约达5000亿,已经能够完成大部分覆盖。

  与此同时,其表示目前的急跌风险虽然得到遏制,但后续风险仍然值得关注。

  其指出,此前质押率超过百分之80的高质押率公司数量有所下降,60公司解决了质押风险,但又有100家公司质押率重新超过百分之80%。

  展望2019年,证监会依然重点关注质押融资到期风险。

  孙念瑞表示,2019年证监会将以问题为导向,对股权质押风险的缓解建立长效机制。一行两会将建立相关政策强化资本市场改革,对债券、信贷、股权融资“三驾马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增强市场信心。

  孙念瑞同时表示,纾困股权质押风险依法全面从严,该出清出清,该从严从严,利用疏解机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将继续进行严查,并将继续打击内幕交易、虚假陈述、操纵市场等行为。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