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团小米再迎利好!同股不同权股票预计明年纳入港股通

2018-12-09 22:54:5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美团小米再迎利好!沪深港交易所达成共识,同股不同权股票预计明年年中纳入港股通

  中国基金报记者凌云

  12月9日,沪深港交易所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达成共识。

  

  最新消息显示,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沪深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

  沪深交易所表示,下一步,3所将抓紧制订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三地交易所达成共识

  港股通将接纳同股不同权股票

  不同股票权架构,即同股不同权。目前,已在港股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暂时只有两家:小米和美团点评。

  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消息表明,小米、美团及此后在港股上市的同股不同权股票,明年均有望成为港股通标的,获得南下资金购买。

  2018年4月30日起,港交所开始接受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随后,小米率先试水,美团点评紧随其后。7月9日小米上市后,市场便预期其将很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进而成为港股通标的。

  然而7月14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表示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股票暂不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

  

  当日晚间,港交所针对这项调整做出回应,细数同股不同权公司应尽早纳入互联互通的理由。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7月16日当即赶赴北京,表示第二天将与证监会商讨解决分歧。

  李小加称,两地交易所的通告虽然有分别,但分别不大,没有说不纳入,只是说暂时不纳入,是小分歧,大方向没有变化。“同股不同权公司进入港股通标的,只是何时的问题,不是‘是与否’的问题,等大家适应一段时间,就应把相关公司纳入。”

  商讨进展顺利。7月18日,港交所宣布与沪深交易所就港股通合资格证券的调整达成共识,表示三所将在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现有纳入制度基础上加入一个稳定交易期机制,已商定成立联合工作组,尽快研究纳入的新补充机制具体方案和细则。

  

  12月9日,沪深港交易所宣布在具体方案上达成共识,这意味着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基本尘埃落定,筹备工作已步入规则制定的实质性阶段。

  MSCI此前宣布将接纳同股不同权股票

  不只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对于同股不同权股票的准入也在放宽。

  不久前的10月31日,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公告称,将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允许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按原有标准计算其股份权重。

  

  而早些时候在小米、美团点评上市前夕,MSCI均回应称,两家公司暂时不符合纳入MSCI指数条件,因为其投票结构不平等,即同股不同权。

  根据公告,MSCI将在明年2月季检时重启纳入同股不同权股份,3月生效。这意味着,小米、美团等同股不同权公司最快有望明年3月被纳入MSCI指数投资范围。

  当时MSCI表示国际机构投资者对待股权基准中不平等的投票结构,意见分歧很大,因此将推出一个新的指数系列,作为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的替代品,为希望在股票基准指数中反映投票权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选择的灵活性。

  MSCI认为,投资界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就对待同股不同权的分歧达成一致。但MSCI和港股通先后接纳该类股票,表明国内和国际的市场对它的接受度正在提升。

  明年小米美团或迎大批资金流入

  在港股今年的弱市情况下,小米和美团点评自上市以来均呈下跌走势。

  上周,小米股价收报13.64港元,仍处于破发状态,较其17港元发行价低近20%。

  

  美团点评收于报54港元,同样破发,较发行价69港元跌超20%。

  

  随着MSCI指数和港股通明年相继接纳同股不同权股票,小米和美团必将获得更多资金流入,包括南下资金和外资。届时两家具有代表性的港股新经济公司或迎来上涨行情,股价也更加稳定。

  近期,备受关注的科创板是否会接纳同股不同权企业,也引发热议。中金分析师王汉锋等此前发布报告称,科创板在同股不同权上的要求有望放开。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AB股的设计结构一方面保证了投资者的受益权,另一方面保证了创业者充分的控制权,在科创类企业和海外都有广泛的应用。考虑到这一优点和海外市场经验,科创板很可能接受这种结构。”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