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宝能系与南宁国资争夺股权,南宁百货已经出现连续三个涨停

2019-12-09 13:32:38 羊城晚报

  宝能系与南宁国资争夺股权,南宁百货已经出现连续三个涨停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被称为资本市场“野蛮人”的宝能系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近期大手笔减持万科股票之后,宝能系有了新动作!南宁百货(600712)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以竞拍的方式增持公司股权,总计持有18.85%的股份,超越控股股东南宁沛宁而成功“上位”。而站在南宁富天后面的,正是姚振华的“宝能系”。

  宝能系上位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司法竞拍增持南宁百货股份,持股比例将超过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据悉,深圳市北部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有的2291.23万股,于12月3日-12月4日被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拍卖,竞价成功者正是南宁富天。

  南宁富天原是南宁百货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4.65%),加上竞拍后,南宁富天将手握1.03亿股(占总股本的18.85%)南宁百货,超越了原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的持股(占18.26%),成功上位。

  南宁富天是何来历?天眼查显示,南宁富天由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华利通则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对于钜盛华,市场应该不陌生,它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99%,而姚振华正是宝能系的灵魂人物,直接持有宝能投资100%的股份。姚振华再出江湖,一出手即引来了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从12月4日开始,南宁百货连续三天涨停,12月6日收报5.34元,超14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

  南宁国资组团保控制权

  公开资料显示,南宁百货主营商品零售,2018年营业收入21.29亿元,净利润为-4486.49万元。今年业绩有所好转,前三季度净利润600.66万元。

  面对进击的宝能系,南宁百货也很快做出了反应。公司公告称,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将与南宁农工商集团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以维持控股股东地位。南宁农工商集团是持股南宁百货2.94%的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南宁沛宁和南宁农工的最终实控人均为南宁国资委。

  此前,因“宝万之争”,姚振华和他的宝能系,在资本市场可谓是“一战成名”。2016年,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共同出手,连续增持万科股权,步步紧逼,上演了一场搅动整个资本市场的股权大战。不过,近两年来,宝能系已经逐渐退出了万科。11月22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收到钜盛华、前海人寿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报告书显示,2018年9月19日至2019年11月22日,宝能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将对万科的合计持股比例再降5%。其中,因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主动减持的比例为4.66%,因万科总股本变动而被动稀释的比例为0.34%。减持后,钜盛华持有万科4.5亿股,占当前总股本的3.98%;前海人寿持有6.8亿股,占比6.02%。由此,宝能系所持有的万科股份合计为10%,同时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

  一边减持万科股票,一边却在增持南宁百货,宝能系布局A股上市公司的战略动作始终没有停止。而对于是否继续谋求南宁百货的控制权,南宁富天回复公司表示,截至回复函件出具之日,没有谋求公司控股权的计划。

  截至目前,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宝能系已经拥有了多家上市公司筹码。其中,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比例达到5%以上的包括华侨城,持股比例为8.98%;中炬高新,持股比例为24.92%;韶能股份,持股比例为19.95%;明星电力,持股比例为5.02%;宝新金融,持股比例为15.42%;南宁百货,持股比例为18.85%;南玻A和南玻B,合计持股比例为25.61%;合肥百货,持股比例为6.72%。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