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黄震:金融科技如何才能安全发展?

2019-12-09 18:02: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9日电 题:《黄震:金融科技如何才能安全发展?》

  作者 黄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

  金融科技问题过去是研究法学的边缘,现今变成了前沿。金融科技在促进金融创新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风险挑战,让我们反思金融科技如何才能够安全发展?我的认识是技术、市场、监管要协同发展,才能够带来金融科技的持续、健康、安全发展。

  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首先是技术发展得到大家的高度重视。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有代码开发、数据管理、网络连接等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技术创新需要加强安全保障。

  中国更重视金融科技在金融市场的应用。在市场应用中出现了消费者保护不力和投资者金融常识缺乏的情况,因而很多投资者沦为“韭菜”,这导致了很多风险事件的发生。特别是以P2P网贷、虚拟货币、数字资产为重灾区。现在国家正在进行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亟待制度创新加以跟进。市场方面,中国也在不断地进行规范、整肃。

  因此,监管必须要及时跟进,不仅是要采取整治行动,更应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要加强对法律、法规、标准、公约等一系列的探索。此外,还应该加强国际监管的协作和联动。

  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规划具有三个转折性的意义,第一是从自发探索到规划发展,金融科技有了顶层设计。第二是从零星开拓到系统构架。原来我们对互联网金融科技的了解,是基于单个产品、系统开发、APP应用,或某个领域如P2P网贷、第三方支付等,现在金融科技的全貌已经浮出水面,我们可以进行系统构架。第三是从地方试点到全国统筹。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早期,像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都分别进行了一些试点的探索,现在央行统一进行了全国的布局并安排落地。

  对于金融科技安全发展,中央、地方和其他的机构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探索路径。一个是央行作为金融科技的主管部门,发布了顶层设计。二是银保监会、证监会、网信办等都做出相关配套制度安排和有关规划部署。三是地方进行基层探索。金融科技在地方探索过程中呈现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传统的金融中心,如北京、上海,力图把互联网和金融结合起来;第二种类型是互联网金融科技新兴城市,如杭州、深圳在加强引导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是自发发展,而且是有系统安排的;第三种类型是其他城市希望抢抓新机遇,如贵阳、厦门、青岛、成都等地在做金融科技规划,包括武汉也在尝试做这样的布局。

  但是,金融科技的发展面临着制度供给不足的瓶颈,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和呼唤制度供给,而现在法律不完备、监管滞后已经严重制约了金融科技发展。对此,金融科技的监管者这些年也进行了多种探索。

  第一,监管政策出台越来越多,政策信号越来越强。在大家的强烈呼吁下,特别是在风险事件和舆论驱动下,一行两会和其它有关部门对金融科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力图防范风险。

  第二,监管科技备受重视。我们立足用技术化的监管来跟上市场的节奏。监管科技同样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行政法要求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怎样给监管科技应用提供制度保障和制度支持,这是我们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第三,金融消费者保护日益重要,风险是因为金融消费者缺乏金融常识和风险控制能力,所以要加强金融消费者素养教育等。这一系列的工作也在逐渐落实之中。

  第四,金融科技既然冠以科技之名,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非常重要的工作。2004年我们受中国人民银行委托,研究花旗银行抢注中国商业方法专利的事件。我们注意到,金融机构必须运用计算机、软件、硬件等才能够申请专利,来加强对科技成果的保护。金融科技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够激励更多的人参与金融创新。

  第五,金融科技领域的严监管已经成为常态。但是监管并不是越严越好,而是应该适度保持一定的弹性空间。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打量。

  金融科技安全发展需要制度保障,传统的路径,如通过立法、司法等方式已经跟不上技术进步的速度,也跟不上市场变化。对此,我们重点提出通过金融标准化、合规化、代码化这三条路径补充。

  一是加强技术标准化的工作,是可以快速跟进技术的变化。

  二是企业内部加强动态合规管理,不论国家是否制定新的法律,我们有行业的规矩,有企业内部的规矩,可以先试。

  三是金融科技背景下必须用软件代码来落实贯彻这些法律规定。金融科技领域有一句话叫“代码即法律”,让代码运行法律的新机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创新路径。

  在全球金融科技制度供给的新探索中,有一种包容性监管试点制度即监管沙箱在不断发展。自英国提出监管沙箱之后,全球现在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进行监管沙箱的探索。从监管和市场技术合作的层面来说,达成了一种监管方容错、纠错与被监管方试错和改错的合作机制,有利于金融科技监管走出我们过去“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困境。监管沙箱领域是国际法学者大有可为的领域。中国央行已经在同英国等国家进行合作交流,布局中国版的监管沙箱试点。监管沙箱作为一种新的制度供给探索,有利于金融科技持续安全发展。(中新经纬APP)

  (根据11月23日黄震在“第四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上发言整理而成)

黄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