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利战再起!判赔奥克斯1.67亿,格力再上诉能翻盘吗?

2021-12-09 13:06: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9日电 (张澍楠 熊思怡)“格力电器被判赔偿奥克斯1.67亿”的消息再度引起关注。对此,格力电器方面告诉“V观财报”(微信号ID :VG-View),消息属实,目前案件仅是一审,格力已经提起上诉。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格力电器回应称已上诉

  据报道,近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宁波中院”)的两份民事判决书显示,奥克斯空调起诉格力电器及甬格公司等两例侵犯发明专利权案审理终结,格力电器需要赔偿奥克斯空调合计约1.67亿元。

  判决书显示,两份判决书均围绕一项名称为“压缩机”的涉案专利展开。原告奥克斯空调称,格力电器使用上述专利制造侵权产品,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告甬格公司等作为销售方,应当承担下架电商产品、承担诉讼费用等责任。

  格力电器方面告诉“V观财报”,上述事件属实,目前案件仅是一审,格力已经提起上诉,可关注后续进展。同时,格力也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该专利无效。

  对于与奥克斯纠纷是否会影响股价、会有何措施来应对的问题,格力电器方面表示可能对股价会有一定影响,已经注意到了二级市场的波动,格力有团队在解决该事件,具体措施后续可关注。

  二级市场上,自去年12月初高点65.58元/股以来,格力电器股价已持续调整了一年,期间累计跌幅达到40.50%。截至12月9日午间收盘,格力电器涨1.89%,每股报37.20元,总市值2200亿元。

  另据北京青年报消息,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12月8日表示,两年前宁波中院也曾经判决一起案件向奥克斯赔偿1000万元,但最终奥克斯专利全部被认定无效,二审判决侵权不成立。这位负责人称,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属单位专家判断,此次奥克斯依据的专利不稳定,应该被无效。

  律师:二审判决作出即生效

  北京康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杰对“V观财报”表示,我国是两审终审制,一审判决出来以后,有15天的上诉期,如果上诉期满没有上诉的话,一审判决就生效。不服一审判决上诉的理由是民事诉讼法一百七十条规定的内容。证据在一审阶段基本已经提交完毕,二审期间只有新证据或者足以改变案件事实认定的证据才会被二审法院采纳。

  杨杰称,一审审理的是法律事实并结合现有法律规定进行裁判,二审除了审查案件事实是否清楚以及法律适用是否正确以外,也要审查一审程序是否合法。

  杨杰提到,二审的审限是3个月,但有特殊情况经批准可以延长。一审到二审有一个流程大概约30天。二审判决作出即生效,如果对二审判决不服可以申请再审,但是申请再审不影响二审判决的生效及履行。

  双方已“纠缠”多年

  回溯来看,天眼查APP提供数据显示,按纠纷对象统计,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前十大纠纷对象,双方至少12起纠纷,案由包括侵害发明专利权(11起)、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1起)。

格力电器纠纷对象信息统计前十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格力电器纠纷对象信息统计前十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5月,格力电器和奥克斯结束一场历时长达3年多的知识产权官司。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原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恶意侵权成立,赔偿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4000万元。据媒体当时报道,这是家电领域判赔数额最高的生效判决。

  2020年6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国企业大讲堂”表示,“奥克斯这次赔了我们4000万,这对自己来说没有多大的问题,但对奥克斯是比较沉重的打击。现在格力跟奥克斯还有一个官司,诉求更高,有一个多亿。”

  不过,上述案件并非格力、奥克斯最广为人知的纠纷。2019年6月,格力官方微博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引发消费者、资本市场乃至监管部门持续关注。双方唇枪舌剑近一年时间,直至奥克斯空调被罚款10万元后,才渐渐淡出人们视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