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证报评论:“带量采购”是医药股“试金石”

2018-12-10 07:58:13 中国证券报

  ■ 财经观察

  “带量采购”是医药股“试金石”

  □本报记者 齐金钊

  对医药股而言,“带量采购”不是“黑天鹅”,而是“试金石”。

  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后,A股医药板块大幅回调,医药上市公司市值两个交易日蒸发逾2000亿元。作为一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新政,“带量采购”被不少二级市场投资者解读为“黑天鹅”事件,这既有对新政的误读,也折射出市场对药企竞争力的担忧。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是对既往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以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此次中标结果显示,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有25个集中采购拟中选,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为52%,最高降幅达96%。

  “带量采购”结果公布,医药股集体“跳水”,表面上看是此次药品中选价低于投资者预期所致。投资者担心,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后,药企利润会大幅下滑,经营环境会受到影响。不可否认,在过往推行的药品集中采购政策中,一度存在量价脱钩、竞争力不足以及采购分散等多方面问题。如今药品集中采购环境已发生积极变化。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部分仿制药达到与原研药疗效一致的水平,为公平竞争提供了质量基础。此外,相关部门还理顺了药品招标采购、价格管理和医保基金支付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事实上,实施“带量采购”,让药企以价换量,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土壤条件已经具备。

  深层次看,“带量采购”引发医药股股价震荡,源自投资者对药企竞争力的信心不足。众所周知,在过去20多年发展过程中,“带金销售”一直是医药行业存在的痼疾,营销费用在药品流通环节中占比居高不下,导致市场在追逐利润和灰色因素驱动下进行无序竞争。“带量采购”横空出世,彻底捅破了医药行业的“窗户纸”,药企在药品质量、研发领域的竞争变得公开透明。此举将导致药企新一轮洗牌潮到来,只有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药企才能在新市场环境下胜出。

  医药板块最近的回调并不意味着医药白马股的投资逻辑变化,而是新一轮医药股优胜劣汰的开始。有了“带量采购”的承诺,有了药品一致性评价机制,就可以真正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促进更加合理有效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出现。

  “带量采购”的实施,为国内药企提供了一块“试金石”。对真正优秀的中标药企而言,经历短期阵痛后,大幅增加的采购量将转换为利润增量,市场开拓成本大幅下降,优秀企业将获得更多机会。对于过去那些单纯依靠高营销费用搭建销售渠道的药企而言,如果在研发投入和药品质量方面不适时改变,势必被市场抛弃,成为新一轮医改进程中被淘汰的“落后产能”。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