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当保壳战遭遇控制权之争 *ST云网团膳猜想

2018-12-10 08:3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保壳战遭遇控制权之争 *ST云网团膳猜想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也许仅仅因为喜欢在湘鄂情聚餐,北京的投资圈子对于*ST云网有别样的感慨。

  曾经火爆的餐饮概念股,在经历了一系列波动后,如今正在保壳的边缘挣扎。

  临近年末,*ST云网(002306.SZ)一纸公告,拟将持有的相关债权资产包, 以4389.13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无锡金源融信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无锡金源融信”),似乎亦让背后的投资人松了一口气。

  如果转让在2018年内实施完成,将增加2018年收益2200万元左右。目前,*ST云网已经收到了其中的1000万。

  这一数字与三季报中*ST云网披露的全年净利润预计为-2500万至-1800万极为吻合。

  而在此之前,*ST云网已经连续亏损两年。

  经营压力加大

  北京鼓楼外大街23号龙德行大厦,此前这里曾经是湘鄂情的一家门店,而如今已经再也看不出曾经“餐饮龙头”的样子。

  据一位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公司内部装修就是此前湘鄂情期间留下的,员工工作区域分散在一个一个的房间。”

  “目前总部这边有大约40到50位工作人员,也没有因为公司的经营状况而想离职,因为感觉这里还比较稳定。”一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

  这四五十个人肩上,正扛着*ST云网最新的一个转型故事。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ST云网的主营业务为餐饮团膳业务,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市、郑州市等地。今年前三季度,*ST云网净亏损1560.78万元,亏损幅度同比进一步扩大;其营业收入为5816.1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05%。

  “原有团膳项目减少、新增项目不足以弥补减少项目形成的损失,同时受减少项目的人员安置及新增项目人员储备费用的增加,人工成本并未随收入减少同比例降低等” ,都是*ST云网指出的亏损原因。

  事实上,团餐业务是*ST云网出售湘鄂情之后专注的业务方向,并寄希望于帮助公司完成业务转型,实现盈利。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ST云网的团餐业务并未取得理想效果。

  不过,从公开动作来看,目前*ST云网的实际控制人陈继仍然对团餐业务“情有独钟”。

  今年10月,*ST云网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无锡中科云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餐饮管理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礼仪服务、食品加工技术咨询及技术转让等。

  对于新任实控人方面的经营计划,*ST云网此前曾表示仍将致力于发展中科云网的团膳业务,拓展新型营销手段、综合线上线下营销推广,增强互联网新型团膳业务。

  本报记者查询了解,*ST云网子公司北京湘鄂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标的团餐项目有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学生教工餐厅服务管理项目等。该项目2016年招标,服务期限三年,合同一年签订一次。

  虽然目前团餐业务是*ST云网的主要业务,不过本报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有员工对公司的团餐业务并不熟悉。

  “随着政策化、福利化团餐运营的对外开放,团餐企业的机会在增加,市场份额也有提升的机会。不过团餐领域内企业目前的问题是行业集中度较低,而且利益链条相对固定,市场化程度偏低,中小团膳餐饮企业很难进入。”某中型券商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直指*ST云网团餐业务发展较为滞后的原因在于成本问题。

  “目前公司的团餐业务情况整体来说还是在持续运营的,也在不断地开拓市场。但是团餐这一块业务目前国内形成了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业务分层,而中科云网这边因为成本较高,他们的报价也是偏高的,这对他们开拓市场有较大影响。”12月7日,一位接近中科云网的餐饮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实际上这仅仅是*ST云网产融端面临问题的一个切面。

  控制权之争

  在经营亏损的同时,*ST云网内部关于控制权的争斗却未停止。

  今年年初,在经历了长达三年的权力争斗后,年仅24岁的陆湘苓当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由此成为A股最年轻的董事长而备受关注。

  然而,上任不足8个月后,陆湘苓便辞职了。

  *ST云网10月30日晚公告指出,因个人原因,陆湘苓决定辞去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仅担任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而在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事实上,就在今年7月,在此前争斗中出局的上海臻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臻禧”)卷土重来,其实控人陈继成为*ST云网的新任实控人。

  陈继方面在原控股股东孟凯持有的1.8亿股公司股票的司法拍卖中,以6.79亿元拍得孟凯所持股份,由此成为实控人。曾经的A股最热餐饮掌门人孟凯也宣告出局。

  9月,*ST云网公告显示,新任大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改选董事,却被现任董事会、监事会一齐拒绝。

  上海臻禧方面指出,由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成员是经公司原控股股东孟凯提议,由孟凯授权原公司代表王禹皓先生同意召开董事会审议换届选举事项并代为提名产生的。上海臻禧有理由认为目前董事会成员将不能依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中规定履行忠实和勤勉义务,尤其是不能做到关于公平对待所有股东的要求,均衡代表所有股东的利益。

  此外,因连续亏损,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对公司股票施行退市风险警示。

  陆湘苓的个人能力也被质疑。上海臻禧表示,根据披露信息显示,陆湘苓现年仅24岁,学历为湖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本科学历,并且之前仅担任过岳阳市中湘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根据其年龄、学历、履历综合认为其不具备担任公司董事尤其是董事长一职必备的能力,应予以罢免。

  随后,上海臻禧方面提出罢免的非独立董事冯大平、独立董事鲁亮升等多位原董事会成员均宣布辞职,上海臻禧方面改组成立了新的董事会。

  多年争斗后,*ST云网控制权终于尘埃落定。

  “作为基层员工对管理层之间的争斗感受并不大,目前工资发放都是正常的,也是因为在公司工作了很多年,有了感情,没有往特别坏的层面打算。”一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

  谈及前任董事长陆湘苓,该员工的印象还不错,表示陆湘苓此前经常来公司,人也比较和善。

  “控制权的纷争对员工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是致命的,大家知道做营销是拿订单,通过订单拿提成奖金,所以落实在员工层面没影响那么大。依然有开拓团餐市场的动力。”前述知情人士表示。

  但显然,维持目前的经营状态并不能保证公司在年底扭亏。摆在新任管理层面前的,仍然是如何改善公司经营这个问题。

  保壳猜想

  然而,新任管理层入主之后,却迟迟没有公布进一步动作。这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焦虑。

  针对公司保壳的计划,一位证券部人士表示一切以公开信息为准,公司不希望关注度太高,因此拒绝了记者采访。

  目前的最新动作是,公司与无锡金源融信的债权转让正在进行中。

  “如公司债权转让事项按《债权转让协议》约定内容在2018年内实施完成,公司其他应收款将减少,货币资金将增加,流动性将好转,同时综合考虑公司已经对本次拟转让四笔合计8638.59万元的债权本金中的三笔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5842万元、对其中的一笔计提了27.93%坏账准备781.05万元,以及本次债权转让事项中发生的交易费用等情况,预计会增加公司2018年度收益2200万元左右,增加收益金额主要通过坏账准备转回记入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将对公司业绩产生有利影响。”*ST云网方面指出。

  事实上,在*ST云网的股吧讨论区,不少投资者对公司进行重组“保壳”多次提出期望。

  但已经临近年末,*ST云网尚没有相关计划公布,而如果仅靠这笔债权转让交易贡献的收益,能否实现保壳仍存在一定疑问。

  此外,针对业务方面,新任实控人仍打算聚焦团餐业务。其中10月初在江苏无锡成立的主营团餐业务的子公司无锡中科云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被认为是公司开拓江苏地区新市场的举措。

  “目前中国的团餐市场在这几年得到了比较稳步的发展成果,虽然发展得并不快速,也没有很大增长力,但整体来说还是稳步向前的。从需求端来说,中国市场的容量依然很大,因此企业也有一定的盈利和发展空间。”12月7日,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受访指出。

  在他看来,*ST云网运营团餐的关键问题是在整个投入产出以及成本控制上进行优化,解决因成本问题带来的业务发展限制。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