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全球股市同跌凸显“上层建筑”负传导

2018-12-10 10:04:02 北京青年报

  全球股市同跌凸显“上层建筑”负传导

  张敬伟

  2018年到了“总结”时刻,全球股市表现堪称糟糕。

  数据显示,2018年初至今,欧洲主要国家股市跌幅都在两位数,欧洲股市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新低点,目前点位距离2000年2月份的历史高点5219点已经跌去46%,几乎腰斩。而欧洲蓝筹股成为暴跌的主力,至少八国主要股指沦陷至18年前。2018年全球主要股市几乎全面陷入负增长。

  再看被特朗普总统引以为傲的“特朗普行情”,从10月份起也开始终结9年多的大牛市。12月5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3.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8%,罗素2000指数下跌4.4%。

  全球股市同跌,而且有前赴后继互相“比惨”的趋势,内中原因是复杂的。但肯定的是,今年以来的全球多边主义受阻以及一些主要国家的政治变化,是对全球股市带来影响的关键原因。虽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来自上层建筑的负传导,也会对经济基础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的大牛市几乎成为特朗普政府的奇迹。除了股市传导的翘尾效应,特朗普政府的大减税计划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给美国股市提供了潮涌般的流动性。但是,伴随着减税效应的衰减,以及美联储加息受美国经济基本面影响带来的节奏调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要员已经改变了今年以来的鹰派立场,暗示如果明年经济放缓美联储加息进程将重新回到谨慎状态,而这也和特朗普总统之前反对美联储加息不谋而合。简言之,股市是实体经济的表现,虽然有时并不同步,但是很多机构预测明年美国经济不会像今年这样高速增长,也预示着美国牛市的不可持续。

  股市有周期,美国股市也不可能维持长期牛市。随着第二轮减税计划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尚未提上日程,特朗普又要减少军费预算,凸显出美国经济面临调整。在实体经济缺乏流动性挹注的情势下,美国股市也面临着资金流的枯竭,这是美国股市后劲不足的主因。

  更糟糕的是,美国挑起的全球贸易战,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动荡不安。因为美国的贸易战场是全方位的,从美洲到亚太再到欧洲,全球市场没有不受到波及的。特别是美联储加息,造成了全球资本涌向美国,且引发了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三杀”。两种因素叠加之下,美国股市一度牛气哄哄,其他股市则惨淡一片。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引发全球资本流向美国,对全球其他市场带来虹吸效应。因此,美国股市的一度走牛是靠其他股市的走熊来实现的。

  欧洲股市,既有英国脱欧的持续影响,又伴随着意大利组阁和预算危机的打击,欧盟双核的法德两国连续遭遇政治危机。执政的德国基民盟在地方选举中的连续败绩,逼迫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得已放弃基民盟党魁职务,且承诺2021年任期结束后不再寻求连任。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遭遇“黄马甲街头运动”,最终无奈放弃提高燃油附加税,但依然未能抑制住来自法国社会系统性的要求其下台的声音。欧盟遭遇历史上最严峻的时刻,欧洲股市也陷入一片惨绿。

  亚太股市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美欧股市的传导效应以及新兴市场的负面叠加,牛不起来也是应有之义。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体,达成贸易共识对两国和全球股市都是利好,而破坏性的政治干扰则会影响两国和全球股情。

  今年本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愿景年,因为“美国优先”的政治干扰,导致全球股市呈现惨跌乱象。而这也给美国敲响了警钟——单边主义不能实现“美国优先”,多边主义才是全球利好。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