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暂停大额申购 货基年底对大额申购闭门谢客

2018-12-10 10:41:44 北京商报

  货基年底对大额申购闭门谢客

  岁末临近,以往作为基金公司冲规模利器的货币基金如今却对大额资金闭门谢客。据公开数据统计,12月以来,已有12只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并设立限制金额,其中部分产品更是在一周内两次下调限制金额。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基金公司暂停货基大额申购等业务主要还是为了避免风险准备金不足,造成流动性风险,同时也控制机构资金快速涌入摊薄原持有人的收益。

  暂停大额申购

  12月7日,兴全基金发布公告表示,自12月7日起,调整旗下兴全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兴全货币”)的申购业务(包括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申购)及其他基金转换为本基金业务的限制金额,暂停接受单个基金账户单份额类型单日申购、转换转入累计金额超过5000万元(不含5000万元)的申请,A类份额和B类份额分别判断。对于超过限额或基金管理人认为有损于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申购申请,将根据基金资产运作情况进行评估,并有权拒绝。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兴全基金外,12月7日,还有永赢基金、德邦基金以及创金合信旗下的3只货币基金也发布公告表示暂停大额申购和转换业务,就限制金额来看,从500万-2000万元不等。事实上,巨潮资讯网公告显示,12月以来,共有12只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和转换,其中更有3只基金在一周内两次调整限制金额。

  避免突破风险准备金

  对于年底多只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业务,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货基限制大额申购可能与流动性新规中的风险准备金要求相关,他认为,货基的大额申购可能会突破基金管理人的存量风险准备金,由此产生违反流动性新规的风险。

  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流动性新规”),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对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实施规模控制。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若违反上述规定,则基金公司不得发起设立新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与单笔认申购基金份额采用固定期限锁定持有的理财债券基金,并自去年11月起提高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至20%以上。

  据悉,风险准备金主要用于弥补因基金管理人或托管人违法违规、违反基金合同、操作错误或因技术故障等原因给基金财产或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的损失,以及证监会规定的其他用途,属于特定用途资金,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占用、挪用或借用。也就是说,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的提高会带来基金公司可支配管理费用的减少。

  以天弘余额宝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天弘余额宝的规模为1.32万亿元,而其对应要准备的风险准备金为66亿元,而根据其管理费率0.3%来计算,则天弘余额宝一年管理费收入为39.6亿元。计提比例提高10%则意味着该只基金可支配的管理费减少近4亿元。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就目前而言,对于部分存量风险准备金充足的基金公司来说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A股市场持续底部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不高,货币基金仍然会是投资者资金涌入的渠道之一,而规模的快速扩张也必然带来风险准备金的相应提升,提高准备金和控制规模是基金公司必须面对的选择。而风险准备金存量本就较少且自有资金不足的基金公司想要通过货币基金短时间扩大规模的做法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防止摊薄收益

  北京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近期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也可能与保护存量持有人利益相关。他表示,在当前货币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套利资金过快涌入会摊薄货币基金收益,而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往往来自机构投资者,大量资金快进快出使得基金持有人结构失衡,同时也导致存量投资者的收益受到影响。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一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资产合计13.36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达到8.26万亿元,虽然较8月末出现了0.69万亿元的规模缩减,但对比去年末的6.74万亿元,仍实现了1.52万亿元的增长。

  然而,在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却在不断下滑。Wind数据显示,1月1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4.67%,上半年末则逐渐降至4.24%,到了三季度末,进一步下降到2.98%。截至12月7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82%。

  “可投资的标的本来就有限,而大量资金涌入之后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那就等于没有收益,原持有人的收益也就随之摊薄,更何况当前货基的收益还在不断下降。”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