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内机构龙虎榜净卖出超300亿,医药股遭遇巨量砸盘

2018-12-10 15:26:27 数据宝

  年内机构龙虎榜净卖出超300亿,医药股遭遇巨量砸盘

  作者:数据宝 张娟娟

  年关将近,机构投资者战况如何?作为专业投资者的代名词,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动向备受市场关注。在不稳定市场环境的影响下,机构投资者被喻为“市场稳定器”,然而今年以来,大起大落的行情下机构投资者似乎也并不那么淡定。

  机构专用席位资金连续两年巨量出逃

  从盘后龙虎榜营业部交易披露数据来看,年初截至最新收盘日,机构专用席位成交金额1219.34亿元,其中买入金额428.71亿元,卖出金额高达790.63亿元,卖出金额远大于买入金额。实际上,结合近五年机构席位成交数据来看,2014年至2015年为净买入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机构专用席位均为净卖出状态,尤其是近两年来,净卖出金额占总成交金额均达到两成以上,机构无疑成为了抛售的主力。

  

  机构的净卖出与行情不佳有一定关系,不仅仅是机构席位在抛售股票,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市场基本上有六成营业部的资金交易方向为净卖出状态。仅次于机构专用席位的是“天风证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营业部”,净卖出31.24亿元,另外有6个营业部的净卖出金额也超过了10亿元,包含深股通专用席位。

  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净卖出超50亿

  两市共有1238只个股上机构龙虎榜(剔除退市吉恩(退市)),占两市总股票数量的35%。从行业来看,1230只股票所属的27个申万行业为净卖出状态,仅有综合行业的8只个股净买入6114.28万元。具体来看,13个行业的净卖出金额超10亿元,医药生物、电子及传媒行业遭遇机构砸盘,净卖出金额位居前三甲,净卖出金额均超过30亿元;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的132股净卖出金额高达54.98亿元。

  

  从个股来看,849股遭遇机构席位净卖出,占比近七成。净卖出金额超5亿元的有次新股工业富联、伊利股份、中兴通讯、杭萧钢构、老板电器等17股,其中工业富联净卖出金额近10亿元。机构之所以大手笔抛售,或多或少与公司的利空消息有密切联系。例如工业富联上市后第4个交易日便开板,伊利股份及中兴通讯负面新闻重重,而老板电器业绩增速不及预期等等。

  而医药生物的巨量抛售主要与近期医药板块“带量采购”有重要关系。据数据宝统计,上周(12月3日至12月7日),医药生物板块遭遇机构净卖出7.08亿元,仅华东医药在12月6日至12月7日两天被抛售的金额就有近3亿元,直接致使其连续2个交易日跌停。

  

  净买入前20股大幅跑输沪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低迷的行情下,仍有近三成个股获机构席位抢筹,抢筹金额过亿元的有29股。汤臣倍健、宁德时代、万华化学抢筹金额均超过4亿元,前者近6亿元。虽然医药生物及电子行业遭遇抛售金额较大,但是行业内不少个股仍获机构青睐,例如迈瑞医疗、国新健康、锐科激光、京东方A等。

  一般来说,机构看好的是个股未来的升值空间,短期表现有时也并不如意。以净买入前20个股为成份股,编制指数(简称机构前20指数),与沪指对比。据统计,沪指最新收盘点位相对于年初首个交易日下跌22.17%,而机构前20指数下跌32.61%,大幅跑输沪指。另外,全年228个交易日中仅有106个交易日机构前20指数跑赢沪指,跑赢概率不到50%。

  

  逾百股遭机构多空激烈混战

  据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100股机构席位买入和卖出金额均超亿元,37股买入和卖出金额均超过2亿元。

  从这37股的买入金额来看,万华化学、中国铝业、汤臣倍健等5股买入金额超5亿元,前者更是高达23.03亿元;从卖出金额来看,万华化学规模仍然最大,卖出金额达18.78亿元,紧跟其后的是长春高新、中兴通讯、中国铝业,卖出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

  从净买卖规模来看,净卖出金额超过6亿元的有中兴通讯、海峡股份及浪潮信息,这3股年初至今股价均下跌,其中中兴通讯股价几近腰斩。另外,智飞生物、分众传媒及长春高新等股净卖出金额也超过5亿元。

  与此同时,这37股中有12股获机构席位逆市大手笔净买入。其中汤臣倍健、万华化学、盈趣科技及中国铝业净买入金额均过亿,前3股大幅跑赢沪指。

  从基本面看,上述12股除中国铝业、通化东宝及神火股份外,其余9股最新收盘日的动态市盈率均低于30倍,美的集团、金风科技及华友钴业均低于15倍。从最新机构评级来看,获“增持”评级股数量占净买入股比例也不少,包括安琪酵母、神火股份等4股,其余8股机构均给予“买入”评级。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