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贵到“买不起”?你对5G手机可能有些误解

2018-12-10 16:53: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看客户端12月10日电(常涛) 近日,5G发展成焦点话题。除三大运营商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分配方案尘埃落定外,首批5G手机价格也浮出水面。

  根据中国移动的预判,在2019年5G预商用阶段,5G手机的价格预计会在8000元以上;不过,到了2020年5G规模商用阶段,5G手机的门槛可能降至1000元以上级别。

  虽然预判留出了较大的价格下降空间,但动辄8000元的售价还是让不少有意于尝鲜的用户倒吸一口凉气。有网友在微博留言称:“8000块?打扰了,我觉得我的手机还能再用两年。”

  不过,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实际上,8000元的价格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具备参考价值,绝大多数的用户也不会选择明年更换5G手机。等到2020年,大规模换机潮来临前后,5G手机价格会有大幅度降低。

  5G手机仍处在实验室阶段

  12月8日,中国移动在合作伙伴大会期间宣布在17个城市全面启动面向商用的5G测试,并将在2018年底推出首批5G终端芯片,2019年一季度推出首批5G终端。

  除了运营商,今年下半年,各大手机厂商也已争先恐后地展开了5G布局。有些厂商甚至明确了产品推出的时间表,争抢“首款5G手机发布者”的名头。

  ▲资料图 来源:小米公司官方公众号

  但实际上,截至目前,5G手机仍然处在实验室阶段。电信分析师付亮对中新经纬表示,两个因素决定了5G手机现在所处的阶段,一是芯片,二是产品化。“上游的5G芯片达到批量化生产的程度要等到2019年第一季度,5G手机产品化也要等到明年一二季度才能到达让用户基本满意的地步。”付亮分析。

  11月份,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手机厂商能推出真正的5G手机,大多都只是推出了5G概念机和样机而已。

  首批5G手机可能与普通用户无关

  在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中国移动还明确了首批试验型产品计划。2018年12月启动规模试验5G网络之后,中国移动将于2019年1月采购100多台测试终端,2019年2月交付。同年3月采购500多台手机类、数据类终端,5月完成交付工作。7月采购1万台以上手机类、数据类终端,9月完成交付。

  中国移动表示,明年将重点开展5G终端规模试验,其中9月启动友好用户测试,12月面向规模发展。

  根据中国移动的预判,在2019年5G预商用阶段,测试、预商用5G终端可能在30款以上,其中5G手机的价格预计会在8000元以上,数据类终端价格可能在3000元以上。不过,到了2020年5G规模商用阶段,商用终端品类也将进一步丰富,有望达到60款以上,5G手机的门槛可能降至1000元级别。

  ▲10月,中兴在实验室完成了5G微信收发 来源:中兴

  虽然首批5G手机的价格浮出水面,但实际上这与普通消费者的关系并不大。

  付亮表示,8000元只是运营商接受的价格,并不是面向普通用户的。“2019年的5G网络只支持规模试验,并不支持规模商用。这意味着2019年我们无法实现大规模的个人用户使用5G 手机,运营商采购5G终端设备也主要用于网络测试等。普通用户要买的话,可能要等到2020年下半年。”付亮分析。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也表示,明年推出的首批5G手机对普通消费者用处不大,(消费者)手里的手机不会很快过时。“尝鲜者可以玩玩,做开发的可以试试。5G手机从预商用到大规模商用预计需要一年半时间,普通用户换上5G手机恐怕要等到2020年。”

  5G手机贵到“买不起”?先别急

  虽然中国移动在预判中留出了较大的价格下降空间,但动辄8000元的售价还是让不少有意于尝鲜的用户倒吸一口凉气。5G手机真的贵到“买不起”?千元5G手机何时到来?

  马继华分析,在商用初期,5G手机价格肯定会很高,但随着5G手机逐步普及,(价格)会大幅度降低。

  付亮表示,5G手机和4G手机在价格档位和整体售价上不会有特别显著的变化。一般来说,手机门槛降至1000元以下是一个爆发点。2020年会出现1000元以下的5G手机,5G手机整体价格也会下降,所以用户换5G手机可以等到2020年。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汪恒江称,到2020年,5G手机价格将下降到千元档位,数据类终端将下探至500元。

  不过,付亮预测,5G千元机大规模的出现要等到2021年,大规模的换机潮也会在这个时间出现。

  赵明也表示,5G时代影响用户换机的因素是应用,而不仅仅是速度。“5G时代的应用更加充满想象力,终端的形态、能力和外延可能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会促使更换手机,而不仅仅是速度更快了。我个人预计中国出现大规模的5G换机潮是在2020年、2021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