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在岸人民币跌破6.91创新低!告诉你,不用慌!

2018-12-10 21:57: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0日电 10日,人民币再度深度调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报6.9136元,创11月30日以来新低,较上周五官方收盘价下跌337点。离岸人民币则跌破6.90关口,截至发稿时维持在6.91附近震荡。此外,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9点,报6.8693。

  全球汇市方面,英镑兑美元持续跳水,截至发稿,跌幅扩大逾0.9%,逼近1.26关口。央视新闻引述英媒报道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地时间10日上午决定,推迟原定于11日举行的“脱欧”草案议会投票,以避免可能遭受的灾难性否决。议会投票时间将另行确定。

  国内方面,1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仿佛上演“过山车”走势,3日,在岸人民币从6.96一路狂飙,冲破6.89,连闯八道关口;当日离岸人民币亦大涨近660点,连续收复6.94到6.88七道关口。而从5日开始,人民币止步上涨态势,展开多日回调。

  中国证券报引述分析人士称,近期外部风险因素有所收敛,而中美利差低位企稳,配合相关部门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缓解,但仍缺乏持续升值基础,未来运行趋势的扭转有待基本面切实回暖。

  展望未来人民币走势,联讯策略10日发布研报指出,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研报指出,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呈现先升后贬的特征,整体上大幅贬值,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年初到4月中旬,美元贬值带动人民币升值;4月中下旬到9月,中美经贸关系恶化迫使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十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放缓。

  而针对此前人民币前期大幅贬值,联讯策略认为美元指数持续上行是重要原因。首先,2018年4月以来,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较为强势、美联储持续推动渐进式加息使美元指数从下行趋势中快速反弹回升,非美货币兑美元因此普遍贬值。

  其次,美国加息促使全球资金流向美国增加了人民币贬值压力。美元指数持续保持上升趋势、美债收益率上行提升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国际资金加速回流美国,一方面对美元形成较强支撑,并助推美元指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逐渐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也有所提升。

  再次,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两国利差逐渐缩小。2018年初至今,央行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基础货币投放,银行间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而美国则进行渐进式加息。随着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趋势逐步增强,中美利差持续缩小并连续数月保持在低位区间,资金外流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承压贬值。

  联讯策略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缓和以及美联储加息路径下修两方面因素,促使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

  具体来看,4月以来,中美经贸问题打压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美元作为避险货币获得上行的动力,人民币对应贬值。近期中美经贸关系边际缓和,短期内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积极影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降低,风险偏好提高,市场信心的修复使得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得到缓解。

  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预计处于双向震荡。对比中美两国今年的经济基本面,中国GDP季度同比持续下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人民币的升值得不到支撑。而美国今年非农就业、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各项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美元指数走势目前也并未翻转,人民币汇率仍然会受到贬值压力。另外中美贸易谈判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