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盘和林:为何996工作制不再适用?

2019-12-10 16:37: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0日电 题:《盘和林:为何996工作制不再适用?》

  作者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上学985,工作996,劝退035”,这一看似调侃的短句,已成为部分企业员工对互联网以及其他行业传统工作制的抱怨。996工作制自然存在着诸多的缺陷,不过从时间上来看,996工作制在中国部分企业中由来已久,为何如今却引起了如此大的舆论波澜呢?

  应该看到,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及公司发展阶段已有所变化,年轻一代员工不再只是单纯地关心自身薪酬与发展,而更在乎自身感受,即便他们所从事的工作符合个人兴趣,但面对“996”,他们也敢于说出“886”。在这一阶段,企业仅仅采用薪酬、事业或前途激励来留住员工已经越来越难。促使员工工作的主观因素在当今时代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企业是我家”的传统观念逐渐褪色,员工更加关注的是他们工作之外的家庭与生活。当今的企业工作本身就具有高强度特点,企业如若不能在提供合理报酬的同时对员工给予足够的尊重与关怀,舆论就可能对其管理表达不满。

  另一方面,供需关系的改变也促使传统工作制不再能站稳脚跟。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已经逐渐退去,劳动力市场供求双方力量对比受到一定影响,加之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企业对于劳动力也有着较高要求,在此情况下,劳动力市场已经初具卖方市场特征,劳动者话语权得到明显提升。

  许多如今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公司高管、老板在当初创业之时,曾经有着“剥削自我”的习惯,其中一部分人甚至至今依然在坚持,也正是如此严格的要求与异于常人的努力才使得他们的企业得以立足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然而,以“剥削自我”来达到工作目的的经验与当今社会正出现一定的不匹配性,社会公众肯定他们当初的努力,甚至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现在也保持着996或者比996强度更高的工作习惯,这是他们的个人选择,这种对于事业的奉献精神值得人们去尊重,但对于很多员工而言,“剥削自我”是老板的希望却未必是员工的诉求,他们实现人生目标的方式或许并不是以高强度工作机制来获取事业高峰,对996的工作制度,他们有理由发出自己反对的声音。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及管理学理论来看,未来非货币激励在员工激励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与无生命的生产资料不同,在合理的劳动制度下,人文关怀将对劳动者起到较大的激励作用,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但我们同样看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践行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弹性工作制度、舒适的工作环境等都显示出这些企业的改变。虽然距离劳资双方都满意的工作环境还有一定距离,不过,随着劳方话语权的不断加大以及资方对员工激励,尤其是人文关怀的愈发重视,改善传统工作制度,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已势在必然。(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