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7000亿质押盘风险暂缓 1.53万亿到期压力仍悬

2018-12-11 05:5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7000亿质押盘风险暂缓 1.53万亿到期压力仍悬

  导读:股票质押的一项重要风险在于2019年部分存量质押盘合同到期的续期问题,涉及参考市值高达1.53万亿。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在多部门的协同纾解下,A股市场的股票质押风险取得了阶段性化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在12月8日举办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透露,目前强制集中平仓带来的二级市场踩踏急跌风险已经得到初步化解,与高达7000亿触及平仓线的风险质押盘相比,年内终因跌破平仓线而被强制平仓的股票市值规模仅有98亿元。

  孙念瑞同时指出,股票质押风险的化解可能仍需长期反复的波折,其中一项重要风险在于2019年部分存量质押盘合同到期的续期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统计发现,重要股东股票质押解压日期在2019年年内的笔数多达7740笔,涉及参考市值高达1.53万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股票质押的到期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因素:一是对应市值不断缩水,加之股票质押率遭遇监管压缩后,通过解压后再质押的资金无法弥补合同到期的资金缺口;二是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今年因标的股票触及平仓线出现补仓困难,这将降低机构资金承接其融资需求的积极性。

  7000亿风险已覆盖

  下半年以来的股票质押风险,正在伴随监管层、地方政府及诸多金融机构的协作得以化解。

  孙念瑞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A股市场触及平仓线市值约为7000亿,对应融资额约为6000亿-7000亿之间,而据相关统计,目前全系统的纾解资金约达5000亿,已经能够完成大部分覆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10日,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私募基金、纾困债券四个口径下的产品规模就有1046亿元;另据中金公司指出,若考虑未公示产品规模占比及部分统计数据为首批资金的情况,当前计划中的纾困基金规模可能已经接近5000亿元。

  “这一数据存在一些未披露规模产品漏统的情况。”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地方政府和银行理财的资金,这部分产品通常缺乏公开统计,但实际规模要更大。”

  “我们粗略估算当时处于质押亏损状态的股票质押规模约4839亿元,因此在市场不出现进一步的较大幅度下行风险的前提下,当前近5000亿元的纾困资金规模从总量上看基本可以覆盖股票质押已经暴露的部分风险。”中金公司指出。

  最能体现多方纾解股票质押风险的数据,莫过于年内的实际平仓规模。

  据孙念瑞透露,截至11月底,年内实际触及平仓线并遭遇平仓交易的规模仅有98亿元,仅占7000亿触及平仓线质押盘的不到1.5%。日均处置平仓规模约为4000万元,在其看来,这与2000亿左右的日交易额相比,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已经相当有限。

  孙念瑞同时坦言,今年的股票质押风险问题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了2015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时的状况;而在股票质押风险发生暴露后,证监系统亦高度重视,先后于8、9月份两次下发全系统通知协调纾解股票质押风险。10月份相关会议中也进行了相关部署,将股票质押风险的防范化解作为全系统的年终考核指标。

  次年到期风险将至

  虽然集中平仓风险得到缓释,但从规模来看,股票质押仍有诸多存量风险待解。

  据孙念瑞透露,截至11月底,A股市场共有3456只个股涉及到股票质押,占比超过90%,涉及市值4.66万亿,对应融资额约为2.7万亿,场内场外各占一半。其中,第一大股东的质押融资额约为2.22万亿。

  部分上市公司质押率下降后,又有不少公司的质押率出现升高。

  “此前质押率超过80%的高质押率公司数量有所下降,60家公司解决了质押风险,但又有100家公司质押率重新超过80%。”孙念瑞对此认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化解可能也需要“长期反复的波折”。

  更关键的是,部分股票质押将于2019年陆续到期,这也将对市场形成考验。

  “虽然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集中平仓带来的二级市场风险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融资到期仍是2019年无法回避的问题,质押融资信用风险依然严峻。”孙念瑞指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统计发现(2015年初至今展业口径),重要股东股票质押解压日期在2019年年内的笔数多达7740笔,涉及参考市值高达1.53万亿,这也意味着,当前存量质押盘中,至少将有三分之一于明年到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明年股权质押到期的风险来自于市值缩水、信用风险加大两个方面。

  “一方面,不少A股公司市值较此前大幅缩水,大股东所续接质押的融资额无法弥补到期的融资缺口。”12月10日,上海一家券商信用融资部人士表示,“另一方面,信用风险正在加大,不少券商、银行从事质押融资的积极性可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公司股价出现了触及平仓线甚至补仓逾期的情况,这会对来年这些公司股东的质押续贷造成不利。”

  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记者统计东方财富Chioce后发现,明年1.53万亿到期的股权质押涉及市值中,约有0.72万亿市值已经低于估算警戒线,占比达47.06%;其中约有766.97亿元涉及市值用于补充质押,其中669.43亿的补充发生在今年年内。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