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马克龙宣布法国进入“经济紧急状态” 股市创近两年新低

2018-12-11 08:27: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2月10日,法国CAC40指数遭到重创。该指数全天维持低位震荡走势,临近尾盘大幅杀跌,盘中最低至4732.02点,创近两年新低。

法国CAC40指数日K线图 来源:Wind

  当地时间10日晚8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约12分钟的全国讲话,宣布法国进入经济和社会的紧急状态。这是马克龙在法国连续遭遇大规模示威后首次向民众发表长篇讲话,当地各大电视台进行直播,备受法国各界关注。

  截至目前,抗议调涨燃油税的“黄背心”示威已经在法国各地持续了四周。据当地媒体统计,法国全国超过13.6万人参与示威,造成至少135人受伤,超过1700人被捕。此外,包括凯旋门在内的一些名胜古迹及巴黎多个富裕街区遭到不同程度破坏,香榭丽舍大道部分奢侈品店遭到抢劫。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则直言,暴力示威对国家经济及商业活动而言“是一场灾难”。

  伴随着示威活动的持续,法国政府于12月4日初次让步做出让步,放弃原定2019年1月1日起上调燃油税的计划,但这并没有安抚人心,示威活动演变成大规模的反总统及反政府运动,并要求政府下调税率及提高最低工资。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新网盛佳鹏 摄

  马克龙针对此次抗议活动的讲话重点在税改问题马克龙表示,每月最低薪资从2019年起将提升100欧元(约合人民币784元),加班薪资不必缴税。同时,月收入低于2000欧元的养老金领取者的社会保障税增税计划将被取消。

  此外,马克龙表示,改革不会走回头路,政府在加快减税步伐的同时也会注意控制支出。马克龙说,国家进入了“经济与社会紧急状态”,希望未来能够找到解决有关问题的方案。

  据媒体报道,马克龙在发表全国将话的当天上午与法国政治经济界人士举行了数小时对话,听取他们对当前法国政经形势的意见。有与会人士透露,对话会集中讨论了法国民众的购买力水平问题。法新社报道指出,上述这些措施是马克龙政府对“黄背心”示威者的一次重大让步。(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