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正商地产被曝强制员工购房:月薪60%连扣5年抵首付

2018-12-11 09:50:22 长江商报

  正商地产被曝强制员工购房:月薪60%连扣5年抵首付

  在龙头房企高喊"活下去",房地产寒冬来临之时,有房企从"全员售房"变为"全员购房"。

  12月3日,郑州房地产巨头正商地产被爆出强制所有员工购买公寓。几位自称正商地产的员工在网上爆出,河南正商集团涉嫌违反合同和劳动法,强制所有员工买公寓,从每人的基本工资中扣除60%,无拒绝权利,连续扣5年共60个月。

  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正商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其回应称消息不实,公司原意思是员工自愿买房,要求每个部门经理带头,员工内购写字楼优惠10%优惠,并非强制。正商集团方面,除了当天发布辟谣微博又删除的微博之外,还没有对此事做任何正面回应。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正商地产2018年的销售目标为560亿元,而2018年1-11月的销售金额为353.2亿元仅完成六成,与年度销售目标仍有不少差距。

  事实上,11月份以来,很多地方楼市渐凉,有房企从鼓励员工卖房到开始强制全员卖房,并提出没有业绩的就淘汰。

  "地产商正陷入'焦虑期'。"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类似房企的销售动作,也说明市场在降温,所以总体上说当前对于此类房地产业务是需要警惕的。但是市场也是有周期的,比如说到了明年下半年还是会有好转的态势的,即企业需要耐得住寂寞。

  月工资60%连扣五年抵首付

  12月3日,一名自称为正商集团的员工在社交媒体爆料称,正商地产强制所有员工购买公寓,从每人的工资中扣除30%-60%,连续扣5年共60个月,员工没有拒绝的权利。

  上述员工称,此次购房规定实行员工全覆盖,牵涉约3000名正商地产的员工,且必须要买,即使不买也按比例扣工资。在公司召开的员工购房的说明会上,集团高管表示此次的购房是必须的,可购买的房源包括正商地产旗下绝大部份写字楼、商铺、车位和公寓等。享受经理级别待遇的,以及月工资超过1万元的,每月拿出工资的60%进行抵扣,期限为5年。普通员工则视自身情况而定,拿出工资30%-60%来进行抵扣。员工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等,且按照税前的标准来计算。

  "强制性"、"商业类产品"是大部分员工最为不满的地方。非住宅类产品,水电费是商业标准,二手税率比住宅高得多,很难转手,而且五年内拿不到房产证。

  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正商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其回应称消息不实,有误会存在,公司原意思是员工自愿买房,要求每个部门经理带头,员工内购写字楼优惠10%优惠,并非强制。

  正商集团方面,除了当天发布辟谣微博又删除的微博之外,还没有对此事做任何正面回应。

  公开信息显示,正商集团创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主要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物业服务、酒店管理、医院管理、投资和信托基金等。公司旗下的房地产板块被称为正商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河南省郑州市,连续几年销售额均位居郑州市第一名,近年来也在向河南更多城市以及北京、青岛等地扩展。

  此外正商集团已经完成在港股、美股、新三板等资产市场布局,且离进军A股只有一步之遥。长江商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正商2018年的销售目标为560亿元,正商地产2018年1-11月的销售金额为353.2亿元仅完成6成,以目前的数据来看与年度销售目标仍有不少差距。

  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正商本身的发展来看,这两年拿地动作非常迅猛,属于黑马类型的企业。但是到了今年下半年其实是有很多风险的,这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所以营销方面会有此类背负员工卖房和买房义务一说。当然应该说此类内容不能说是强制的,但多少会和员工的业绩考核等有关。

  部分地产商陷入"焦虑期"

  11月份以来,很多地方楼市渐凉,就有房企不是鼓励员工卖房了,开始强制全员卖房,并提出,没有业绩的就淘汰。

  金九银十之际,一家龙头房企《2018年"金九银十"销售政策及全员营销重大奖励办法》的文件流出,该房企在2-3月份的全员营销卖房的活动中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70亿元。在集团13.7万员工中,90%的员工、共12.2万人参与了全员营销,合计推荐到访514万组,合计推荐成交15765套,金额170亿元,共计有10907名员工获得佣金及奖励,合计发放佣金及奖励3.03亿元。其中,最高个人奖励高达97万元。

  河北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要求非销售员工参与到公司的房源销售中来,没有业绩的员工将会被纳入淘汰序列。此外,公司会给员工办理集体户口,以规避限购政策。

  从全员卖房到强制购房,地产商似乎陷入"焦虑期"。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企,快速卖房变现、迫切的回款成为房企应对来自金融机构债务偿还压力的渠道之一。

  有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是想要获取更多的有效购房用户,在这些潜在的购房用户中实现购房成交。但员工为了完成指标不被扣罚奖金,不得不采取购买无效用户的做法,实际上对于增加恒大购房成交量并无多大实际用处。

  严跃进认为,类似销售的模式,说明蓄客能力在减弱,所以总体上说当前对于此类房地产业务是需要警惕的。但是市场也是有周期的,比如说到了明年下半年还是会有好转的态势的,即企业需要耐得住寂寞。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