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卖楼求生 英国电信为何“沦陷”

2018-12-11 14:20:11 北京商报

  卖楼求生 英国电信为何“沦陷”

  刚刚宣布4G核心网剥离华为设备的英国电信集团近况不佳。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家从固定电话业务起家的老牌电信巨头四面受敌,在宽带、视频等多个领域节节败退。今年以来,英国电信先后提出裁员、更换CEO等举措,日前也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即将完成出售全球总部,以此获得大笔资金和改革空间。不过,5G的浪潮即将袭来,存在致命技术短板的英国电信又将如何自救?

  卖楼裁员

  12月9日,据财经媒体报道,英国电信即将完成出售其位于伦敦金融街的全球总部大楼,售价约为2.2亿英镑(约合19.25亿人民币)。

  今年5月,英国电信宣布,将搬离总部大楼并聘用中介寻求出售房产,对外要价2亿英镑。这幢位于伦敦证券交易所旁边的大楼进入市场后迅速吸引了大批买家竞购。统计显示,截至12月共有40组投资者预约看楼。

  搬出全球金融心脏实属无奈之举。BBC此前报道指出,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英国电信的市值蒸发了一半。2017年,英国电信下属的意大利分支卷入会计丑闻,给该公司造成了超过5亿英镑的损失。随之而来的盈利预警和监管罚款,导致投资者对英国电信的信心骤降。

  最新财报显示,英国电信依然未能实现预期的营收目标,并预测2018-2019财务年度,其营收可能进一步减少大约2%。

  为此,英国电信在5月还宣布,未来三年内,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1.3万个工作岗位,这一裁员幅度占到了该集团总员工数的12%。这也是英国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企业裁员之一。

  据英国电信的财务报告,英国电信2017年的公司运营成本高达160亿英镑,而裁员可以简化公司治理架构,并在三年时间内为公司省下15亿英镑。英国电信首席执行官加文·帕特森说:“我们需要把自己变得更加高效。我们需要为企业制造氧气。”

  节节败退

  对于一家有着超过150年历史的电信巨头企业,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不容易。英国电信原为英国国营电信公用机构,由英国邮政总局管理,1981年10月1日脱离英国皇家邮政,变成独立的国营机构。1984年,在保守党撒切尔夫人执政下,英国电信向市场出售了50%股权,正式成为民营公司,并失去在英国电信行业的垄断地位。

  除了巨额的运营成本外,英国电信还背负着113亿英镑的养老金债务赤字。为腾出财务空间,以增加股东派息,提振投资者信心,帕特森打算触动这块“奶酪”。根据最新提出的养老金计划,到2020年之前,英国电信将向该养老金支付21亿英镑,然后通过发行债券,再向该养老金支付20亿英镑。

  这一计划涉及到近8万名员工的切身利益,因而受到工会的强烈抵制。据英国《卫报》12月报道,英国上诉法院日前驳回了英国电信这一计划。

  实际上,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英国电信也试图通过拓展业务,以增加营收。2013年就任公司CEO以来,帕特森花费数以十亿计英镑用于购买体育赛事转播权、投资网络和提升客服水平。

  2016年,英国电信斥资125亿英镑收购英国移动运营商EE,一度挽回颓势。不过,在与沃达丰、维珍、Sky等巨头的激烈竞争中,受累于庞大的运营系统,宽带、视频等业务依然节节败退。在2018财年三财季,英国电信流失了5000个电视用户,并且其消费者业务收入自2013年以来也首次出现下滑。四面出击,收效甚微。帕特森任内的业绩下滑也令他的CEO之路走到尽头。在5月宣布裁员消息后不久,英国电信董事会决定,帕特森将于明年2月辞去CEO职位。

  技术债务

  英国电信日益“沦陷”,关键原因在于技术更新停滞不前。尽管在帕特森任内,英国电信拓展了多条业务线,例如,拿下EE开拓移动运营商业务、收购体育广播公司取得英超比赛转播权等等,但外界一直批评,公司资金并未用于改善宽带覆盖的广度和速度。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英国电信的技术债务,即久拖不决的技术工作任务落后非常严重。

  对于英国电信的技术落后程度,Business Insider在报道中举了一个例子:“英国电信的许多交换机是将客户房屋连接到英国电信的‘中继线’电话和互联网服务的本地站点,现在仍然依赖VAX小型机,这项技术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VAX的计算能力甚至低于手机。”

  这也意味着,当互联网速度高达每秒千兆位时,英国电信还在使用最初安装在20世纪20年代的铜线电话系统来运行网络。数据显示,英国只有4%的家庭拥有全光纤宽带联接,而同为欧洲国家的葡萄牙为89%。对此,英国电信并非没有警觉。在公布裁员计划的同时,英国电信业宣布将招聘大约6000名新的工程师和前台客服人员,以支持该公司推广光纤和5G网络。

  据彭博社11月报道,英国电信计划明年在16个英国城市启动5G服务,推动5G是增强消费者部门的一种方式,而对英国电信来说,该部门是仅剩不多的亮点业务之一。英国电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4G时代,英国仅仅是全球第54个推出的国家。显然这一次,我们吸取了教训。”

  即将在明年2月接任公司CEO的詹森也表态称:“我们需要完全专注于客户的需求,并需要合适的技术投资,以帮助发展业务。”

  进行技术升级并非易事。一方面,受政府监管影响,与英国电信有着十余年合作关系的华为,日前被禁止竞标该公司核心5G设备。另一方面,受糟糕的业绩影响,英国电信近期也传出可能被收购的消息,其中持有该公司12%股份的德国电信被视为潜在的收购方。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