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连平等:11月进出口增速为何放缓?

2018-12-11 15:03: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1日电 题:《连平等:11月进出口增速为何放缓?》

  作者: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

  何飞(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

  据海关统计,2018年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4100.80亿美元,增长4.3%。其中,出口2274.2亿美元,增长5.4%;进口1826.7亿美元,增长3%。贸易差额447.5亿美元。进出口增速放缓背后,有哪些因素推动?

  出口增速为何放缓?

  11月出口同比增长5.4%,相较于前两个月增速降至个位数,三方面因素导致11月出口增速放缓:

  一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中国对外出口。当前,发达经济体依然是中国的主要出口目的地,11月发达经济体经济先行指标表现不佳,预示着经济增速趋缓,由此导致国际贸易呈乏力态势。事实上,11月国际航运市场活跃度较10月下滑明显,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11月均值低于10月超350点。

  二是11月出口增速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2017年11月,出口增速为11.51%,出口金额为2158.39亿美元,出口增速和出口金额的基数都比较高,在此情况下,今年11月的出口增速很难维持两位数以上。

  三是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截至11月,中美贸易摩擦一直都是影响中国出口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而这一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在11月开始出现,比预期要更早一些。事实上,在10月之前,贸易摩擦对出口的实质影响并不大。同时,11月对美出口企业“抢出口”进入尾声。在外贸环境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今年10月以前企业“抢出口”行为非常明显,随着年末将至,“抢出口”行为明显减少,企业订单下降也使得企业出口势头进一步放缓。

  另外,相关支持政策效果显现尚需时间。在贸易摩擦开始后,中央与地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出口企业的政策,尤其在11月,各地对出口类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给予了更多支持,这些政策的红利释放需要一个过程,尚无法立刻发挥作用。

  当然,多元化外贸结构依然有助于出口维持平稳。当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对相关国家的出口增速继续高于整体增速,多元化的外贸结构能够支撑出口保持平稳。

  三因素导致进口增速创今年以来新低

  11月进口同比增长3%,创今年以来最低增速,同样有三方面因素:

  一是部分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或数量急剧下降导致进口额增长乏力。进入11月,全球油价出现明显下跌,WTI原油均价和布伦特原油均价相比10月分别下降14.2美元/桶和15.67美元/桶。尽管相比去年同期原油进口量增加583.2万吨,但由于油价下跌明显,11月原油进口金额仅比10月增加12.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的31.9亿美元明显减少。同时,部分商品的进口数量相比去年同期明显降低,比如,11月大豆进口量较10月降低153.6万吨,较去年同期降低329.6万吨,尽管当前大豆价格保持较高水平,但大幅下跌的进口量导致11月大豆进口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2.72亿美元,对进口额增长形成明显制约。

  二是11月进口增速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明显影响。2017年11月,进口增速为17.9%,进口金额为1774.05亿美元,进口增速和进口金额的基数都比较高,由此导致今年11月进口增速降至个位数。

  三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相关行业进口需求放缓。今年3季度,中国经济实际GDP增速降至6.5%,相比二季度下滑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新情况,同时,11月制造业PMI降至50%的荣枯线,这表明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和内需放缓都不利于进口扩大。

  另外,进博会对进口的促进作用有望在后续显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此次进博会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元,进博会对高端进口的推动作用将逐步显现。

  当然,扩大进口的政策效应有望在明年集中释放。今年以来,中国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开放政策,都有利于进口增长,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自2018年11月1日起,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正式降低,中国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降关税对进口的实质促进作用将在明年集中显现。

  今年外贸将平稳收官

  自12月1日起,贸易摩擦进入90天休战期,短期内外贸环境不会恶化,有利于今年外贸平稳收官。

  就出口而言,年末出口状况有望保持稳定。一方面,贸易摩擦暂时“休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悲观预期,有利于出口企业平稳过渡。另一方面,随着贸易谈判向前推进,企业信心有望逐步回升,加上支持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预计全年出口增长有望保持平稳。

  就进口而言,12月保持高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有利因素包括:一是内需在政策推动下有望回暖,对原材料的进口需求或将保持旺盛。二是绝大部分刚需进口商品的价格有望在12月反弹,对进口金额增长形成支撑。三是国内扩大进口的政策红利将不断释放,高端进口金额有望快速提高。四是去年12月进口增长4.84%,基数较低,有利于今年12月进口增速抬升。

  当然,明年的外贸情况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是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在明年初集中显现,明年WTO改革方向尚不明确,多边贸易规则面临巨大挑战;二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增长放缓可能性较大;三是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取向不一,多方面变化因素很可能导致汇率波动加大,企业进出口面临的汇率风险可能进一步增加。对此,政府及企业需要未雨绸缪,通过采取更具前瞻性、灵活性的应对举措,力争将不确定性因素对外贸的影响降至最低。(中新经纬APP)

连平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