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见地量,沪市成交创近三年新低!风格转换能成真?

2018-12-11 18:52:14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又见地量,沪市成交创近三年新低!冬播时节,风格转换能成真?

  黎旅嘉

  又见地量!今日沪深两市成交2184亿元,创年内第三地量;其中沪市仅成交854亿元,创近三年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的市盈率和换手率都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两市成交量更是屡屡创下新低。种种迹象表明,A股已处于熊市尾声,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开始显现。

  量能萎缩 资金观望情绪浓厚

  近期A股指数再度承压,两市成交量屡创新低,使得“谨慎”再度成为市场关键词。

  今日沪深两市成交2184.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2406.43亿元缩量222.33亿元,创下年内第三地量。其中,沪市成交仅854亿元,连续第三日不足1000亿元,创下2016年1月7日熔断以来新低。如果剔除熔断的特殊情况,则今日的地量水平已刷新2014年7月21日以来新低。

  2014年7月21日以来沪市成交地量排名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分析人士认为,成交持续萎靡,市场交投意愿不足,日线级别暂无均线支撑,整体来看后市仍不乐观。不过,成交萎缩也说明市场的杀跌动力逐步减弱,当成交量萎缩至一定程度后,市场有望否极泰来。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市场活跃个股明显增多,活跃资金尾盘有重新进场的迹象。

  中金公司表示,由于不确定性事件仍在扰动市场,使得投资者群体难以形成合力。坚信价值均值回复效应的长线配置者已开始逐步布局,追求绝对收益的中期投资者则仍在等待事件不确定性回落和政策效果显现,而以相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人仍在围绕宏观事件不确定性的上下起伏而进行战术调仓。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的量能萎缩,直观反映出资金的观望情绪依旧浓厚,短期市场反弹仍需量能放大的配合,量能变化成为后市行情演绎的关键。不过根据以往经验,只要主要指数下跌空间不大,各路资金便将开始布局。市场资金或将在近期调整仓位结构,为来年的投资方向打下提前量。企稳后的市场将迎来一个“冬播”良机,后市资金加仓偏好才是当前投资者所应关心的话题。

  “底部”仍待进一步确认

  从历史来看,市场底部构建一般要经历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这一过程。目前来看,A股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政策底”已明确,未来需密切观察政策向基本面的传导效果。当前大盘显然已步入震荡模式,调整结束尚需时日。

  分析人士建议,短期应更多关注业绩良好的白马蓝筹股,均衡配置,做好防守,市场短期内或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平安证券认为,资本市场对盈利底的有效判定是确认“市场底”的关键。近期政策成效初显,但市场估值仍然受到盈利下行的压制。当前市场仍在磨底状态,回暖信号来自于两方面风险的出清,一方面是经济盈利底的确定,另一方面来自于海外不确定性风险的出清。

  经历前期杀跌后,市场下行空间已相对有限,特别是一些回调幅度较大的优质个股,安全边际已经出现。平安证券认为,2019年A股的投资主线在于“变中寻机”,即寻找盈利底部反弹先行者和新兴成长核心驱动者。

  兴业证券强调,年末时点,机会仍有、扰动亦存,由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波动性提高成为近阶段市场重要特征。针对后市,投资者应着眼年初,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确定性方向,减少折腾,灵活控制仓位,进退有度。

  不过,着眼于后市确定性机会而言,针对未来可能的资金调仓,机构间却呈现一定分歧。

  中信证券表示,近期医药板块调整叠加跨年因素,短期内势必有不少配置资金从医药板块流出,流出资金向成长股集聚的空间预计有限,更可能流向有一定防御属性的板块。

  招商证券则强调,在经济回落、企业盈利下行、外资犹疑的背景下,价值投资风格将受到抑制,而对并购、回购的鼓励,利好中小市值风格和壳价值,成长股将占优。

  招商证券认为,2019年成长股占优有几大信号:

  首先是估值信号,从大小盘相对估值的角度,当前申万大小盘估值比为0.62,大中盘估值比为0.71,均是近十年以来的最高值,可以说当前大小盘估值比已经处于较为极端的状态,继续上行的可能性极小;

  其次是利率信号,当前十年期国债利率突破3.5%的关键点位,从历史上看基本是小盘股相对占优的重大信号。

  此外,经济周期信号也显示,历史上流动性宽松和经济下行的“衰退式宽松组合”情况下,小盘风格同样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处于盈利空窗期的市场,抛开风格之争,短期反弹的动力仍将主要来自估值的提升。虽然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都已不再边际恶化,但在进一步指引明确前,A股向上之路料仍将出现反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