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王毅强势发声 !关于孟晚舟案,中方连答三问阐明立场

2018-12-11 19:42: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关于中国公民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2月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有记者问: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天发表了演讲,其中提到中方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权益,对于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绝不会坐视不管。根据我看到的报道,他没有专门提及华为孟晚舟案。他提及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权益,是否具体指的是孟晚舟案?

  陆慷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今天上午发表的演讲中,确实非常明确地表明了中国政府在维护身处海外的中国公民合法权益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这是在任何情况下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当然也包括我们最近一再向加拿大政府、美国政府提出交涉的孟晚舟案。你也可以看到,中方就此案向加方、美方交涉过程中,表明的立场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天上午阐明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有记者问:昨天你提到中国政府对加拿大政府未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孟晚舟被捕消息感到遗憾。而加拿大外交部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12月1日当天就了解到相关情况并获准探视,中国驻加大使当天也与加方官员保持了联系。中方究竟为何感到不满?

  陆康称,我可以非常简单地回答两点。第一,中加之间的领事协定明确规定,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加拿大政府应当毫不延迟地通知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第二,正如我昨天所说,中方并未在第一时间得到加方通知。

  还有记者问:你能介绍一下中方是通过什么其他渠道得知此事的吗?

  陆康表示,我无法在这儿向你提供所有的细节。你首先应该去问加拿大政府,他们是不是履行了义务。

  12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王毅表示,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间一份公道和正义。(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