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无视利空,华泰证券医药团队顶风给出“买入评级”

2018-12-11 20:38:38 环球老虎财经

  无视利空,华泰证券医药团队顶风给乐普、华东、恩华“买入评级”,三股均吞两跌停

  带量采购风波搅动医药板块风云,而华泰证券医药团队的误判,某种程度上也加重了投资者的损失。这波行情里,乐普医疗、华东医药、恩华药业是下跌的“翘楚”,而这3只股票均受到华泰证券力推。特别的是,早在9月11日带量采购方案出台时,医药板块已有反应。9月12日医药医疗板块跌幅前五的股票中,就有乐普医药、华东医药和恩华药业,而华泰证券研究所似对这一跌幅视而不见。

  近日,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带量采购”风波。4+7集采力度超过预期,A股医药股纷纷上演跌停潮。甚至有投资者认为,整个医药板块的估值逻辑将重构,创新药按医药股估值,仿制药应该按照化工股估值。

  在这波医药股颓靡的行情中,乐普医疗、华东医药、恩华药业下跌较为迅猛。有趣的是,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在“带量采购”之前,猛推这3只票。12月6日“带量采购”结果一出,这3只股票两天内跌幅都超过了15%。由此可见,受华泰证券医药团队误导的投资者无疑损失惨重。

  值得注意的是,“带量采购”并非偶发事件,此前已有前车之鉴。9月11日“带量采购”的目标及操作方法首次被披露,彼时就已经引起上述四只股票连续多个交易日暴跌。令人惊奇的是,华泰证券此后继续力推这四只股票。很显然,华泰证券误判了“带量采购”的影响程度。

  带量采购前鼓吹买入

  11月30日,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发布研报,表达了对乐普医疗旗下产品氯吡格雷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看法。虽然很多券商也认为氯吡格雷通过一致性评价对上市公司是利好消息,也都是认为“静待带量采购”、“有望参与国家采集”、“国产替代趋势逐渐明显”等。

  唯独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在标题中明确指出,氯吡格雷通过一致性评价“有望受益带量采购”。结果乐普医疗不仅没有收益,上市公司利益反而严重受损。

  12月6日中午,带量采购结果出来后,乐普医疗股价连续暴跌。12月6日、12月7日,乐普医疗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本周,很多医药企业已经止住下跌势头,可乐普医疗12月10日仍以跌停收盘。“带量采购”后3连跌停,可见乐普医疗受伤之深。

  来源:华泰证券研报

  在11月30日发布的研报中,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对将乐普医疗的目标价上调至37.10-39.17元。彼时,乐普医疗的市场价为30.91元。而截至12月11日收盘,乐普医疗报24.49元。若要达到华泰证券的目标价格,上市公司至少需要上涨51.49%。

  除了乐普医疗外,华泰证券医药团队也发布研报看好华东医药,该上市公司也是此次带量采购风波后暴跌的重灾区。

  来源:华泰证券研报

  11月26日,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发布研报《阿卡波糖一致性评价通过在即》,维持了对华东医药的买入评级。其表示,华东医药“阿卡波糖一致性评级进度市场领先,在带量采购背景下,公司产品有望进一步放量”,以及“阿卡波糖短期内竞争格局尚好,价格有望保持平稳”。

  然而早在9月19日,华东医药就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主要产品目前未被纳入首批带量采购试点清单,所以带量采购暂时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不会带来重大影响。

  后续结果也证明,阿卡波糖确实没有列入带量采购。或许,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并非特指此次4+7带量采购,只不过,在带量采购前夕发布上述内容,容易误导投资者决策。

  虽然华东医药主要产品未入带量采购试点,但是这一波杀价,却令资本市场对公司产品未来价格产生质疑。12月6日、12月7日和12月10日,华东医药分别下跌9.61%、10%和7.43%,3天累计跌幅达到24.69%。

  在研报中,华泰证券医药团队给出华东医药的目标价为45.36-49.19元。截至12月11日收盘,华东医药报28.26元。若要达到华泰证券的目标价格,华东医药需要上涨60.51%。

  无视空头因素

  事实上,早在9月11日带量采购具体方案曝出之时,医药股股价便已作出反映。然而此次带量采购结果出来,整个医药行业还是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从方案到结果,在这段时间内,华泰证券医药团队似乎选择性失明了。

  “4+7”带量采购最大的变动在于“以量换价”,之前各省各市也会就药品价格进行招标,但是对于具体用量却没有规定。即使医药企业中标了,也需要医药代表不断去医院公关,以便获得更多的销量。

  此次带量采购方案显示,由国家医保局出面在4个直辖市以及7个主要城市试点,在招标的时候就承诺了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用药总量的60%-70%。也就是说,由国家出面垄断医疗机构的大部分用药需求,并销量为筹码,令供给端医药企业相互厮杀,从而达到降低药价的目的。

  9月12日,受带量采购方案影响,医药股大幅走低。其中,恩华药业、泰格医药、华东医药、康泰生物和乐普医疗分别下跌9.99%、6.97%、6.31%、6.28%和5.25%,跌幅位列医药医疗板块前五。资本市场的表现似乎说明,这些股票受带量采购的影响最为深刻。

  不料此后,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却连发多份研报,对恩华药业、华东医药和乐普医疗未来股价表示看好。

  以9月12日跌停的恩华药业为例,该上市公司9月13日、9月14日和9月15日分别下跌了9.54%、1.93%和5.91%。市场普遍认为,恩华药业受带量采购影响较大。

  10月23日,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却发布三季报点评《核心品种强势增长》,对恩华药业未来股价表示看好,给出的目标价为17.64-18.90元。

  来源:华泰证券研报

  这波带量采购结果出来,恩华药业再度中枪,12月6日、12月7日和12月10日分别下跌6.74%、9.99%和4.36%。截至12月11日收盘,恩华药业报9.74元。若要达到华泰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上市公司至少需要上涨81.11%。

  除了恩华药业,9月11日带量采购方案出台后,华泰证券医药团队也多次发研报力推乐普医疗和华东医药。特别是乐普医药,研报比例最为频繁,如10月10日发布的《免疫治疗再下一城,外科器械锦上添花》;10月16日发布的《业绩高速增长,符合预期》;11月21日发布的《AI-ECG Platform获FDA批准,引领心电革命》。

  上述3只股票在9月11日带量采购方案出台后,股价表现很差。作为研究机构,在带量采购具体结果产生之前,华泰证券医药团队反而大力推荐,研究所风控似有待商榷。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