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星美控股债务危机持续:11天内118家影院或集中关停

2018-12-12 03:54:44 证券日报

  星美控股债务危机持续:

  11天内118家影院或集中关停

  2018年的秋天,无疑是覃辉的至暗时刻。多年前,他以“天上人间”老板为外界熟知,如今他是星美院线资金链断裂背后的疯狂资本操盘手。

  有接近星美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覃辉在频繁接触资方,试图融资缓解现金流危机。但是,目前为止尚未有人愿意接盘。

  其背景是,*ST圣莱的财报注水、虚假增收,覃辉作为实控人被罚市场禁入,星美回归A股梦碎,发债不成引发现金流危机,星美系多家影院暂停营业。

  好消息是,星美宣布,半个月前关门的北京世纪金源影城于12月10日重新开张。次日,《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影院大部分区域仍然大门紧闭,只有角落一个十分隐蔽的入口正常营业。截至17时,该影院当日接待了288人,分账票房收入为2万元。在此之前,世纪金源店是星美控股高层心中排名第一的影院,是星美系的标杆。

  此外,星美控股此前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旗下约320家影院,其中约140家暂停营业。但《证券日报》记者在12月11日逐个梳理发现,短短11天内,星美系暂停营业的影院数量新增118家,扩大至258家,占比超过80%。

  12月11日,记者试图联系星美影院方面,但是对方始终没有回应。

  资本大佬覃辉梦碎A股

  今年9月份,*ST圣莱因为虚增收入,被证监会处罚,其中覃辉被罚5年市场禁入。当时,覃辉放话“发誓今后永不沾A股”。实际上,在同一时期,他控股的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也在崩溃边缘。2018年9月份以来,星美控股欠员工薪水、欠物业租金的事情屡屡发生。

  “资金链紧张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的”,一位星美控股西南地区的影院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以来,欠薪、断租的情况频繁发生,最近达到高潮,集团方面一直未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其背景是,国内的大型影投公司大多已登陆A股,根据淘票票专业版APP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院线的市场排名前五位分别为万达、大地、横店、星美、中影。2017年,随着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等国内院线巨头的接连上市成功,星美回归A股的心思格外迫切。

  今年初,覃辉试图将星美装入宇顺电子,受到证监会处罚的影响,这笔交易未能成行。当时星美控股还表态,力争本年度完成450家影院发展目标。

  错失A股的星美在扩张的道路上一路狂奔。根据星美控股最新财报,截至2018年6月份,公司拥有影城数目365家,这一数字在三年前的2015年中报中仅为130家。

  疯狂扩张的后遗症已经凸显。星美系影院相继停业,直至11月底,由于拖欠房租水电费,星美系标志性影院——北京世纪金源星美影院被迫关门。《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报道《星美疯狂扩张后遗症显现 旗舰影院拖欠房租被强制断电》。

  逾37亿元欠款无力偿还

  事后,星美控股展开补救工作。12月6日,星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运营资金还不足,截至11月30日,公司尚欠员工薪酬1.08亿港元,拖欠物业租金总额约2.01亿港元,以及拖欠电影供应商版权等费用约1.5亿港元。

  债务的雪球远不止这些。星美控股表示,公司在2013年至2018年,与超过10名贷款人签订协议,目前公司并未按时支付贷款,已有部分构成违约。经与贷款人协商,有5000万美元的贷款于近日完成债务重组。截至11月30日,公司仍欠贷款本息共计37.75亿港元。

  据记者粗略计算,上述欠款共计42.3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7.38亿元。

  截至12月6日,星美控股已经收到相关借款人催债的通知函。对此公司表示,经过协商,部分债务有转换成股权的可能性,最近已经有借款人对公司的情况展开尽调。

  有意思的是,公告发出4天后,12月10日,星美在官网宣布,北京世纪金源影院恢复营业。根据淘票票专业版APP数据显示,恢复营业当日,该影院分账票房收入5330元,观影人次85,在北京电影院中排名183位。

  12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影院,发现该影院仍大门紧闭,只有一个影院入口营业,十分隐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影城在装修,因此没有大规模开放”。

  不过,世纪金源物业方面似乎并不知道楼上的影院已经重新营业,商场方面告诉记者,“(影院)还在装修,现在还不能看(电影)。”

  80%影院已停摆

  现金流紧张,无疑是星美控股当下最大的危机。按照星美控股公告,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公司旗下约有320家影院,其中约140家短暂停业,而约11家有可能将于不久后因公司不能支付租金而失去赎回权。

  按照这份公告,星美旗下暂停营业的影院不及总规模的一半。但有星美影院的内部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反应,实际上,停业的影院远不止于此。“这次停业规模相当大,已经到了整体瘫痪的阶段”。

  12月11日,记者通过星美票务官方APP逐个梳理后发现,星美控股旗下院线涉及160个城市,影院数量总计321家,与官方公开声称的“320”家数量吻合。

  但是,其中有258家影院无法购票,这些影院的信息栏中写着“该影院暂无场次”。上述员工告诉记者,“暂无场次”意味着该影院暂停营业。

  换句话说,星美旗下超过80%的影院,都处于停业状态。正常营业的影院,只有63家,其中还包括像北京世纪金源店一样,关门后小范围重新开业的情况。

  “现实远比公告中更残酷”,有业内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业公司的忍耐度是有限的,一般情况拖欠租金先发函催交,三个月后就强制关店,如果半年还不补充租金,有可能将场地和配套一起打包转租他人,并将星美诉诸法庭讨要欠款。

  可以说,留给星美控股的时间不多了。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